營造寶寳說話環境 ( 下 )
 
Part2.提供刺激說話的環境
  大腦皮質中有4個腦葉,每一個腦葉都有獨特的功能,盧英仁醫師解釋,額葉─處理行為訊息,頂葉─掌管體覺與觸覺訊息,顳葉─掌管聽覺訊息,枕葉─掌管視覺訊息。其中,位於額葉的布洛卡區(Broca's area),是主管語言訊息的處理及產生語言,與韋尼克區(Wernicke area)會共同形成語言系統。

     而布洛卡區與韋尼克區通常位於腦部的優勢半腦(通常位於左側),這也就是大多數人為右撇子的緣故。所以,大腦構造中的韋尼克區(位於顳葉)和語言的發展與理解有著重要關係。
 
打造5時期的語言環境
     余斐如治療師表示,baby除了發聲系統和大腦構造外,還有構音、口腔肌肉協調與氣流的控制等因素影響著語言發展。針對每個不同時期baby的語言發展,爸比媽咪可透過小道具的刺激或環境的塑造來增加學習機會。

以下為盧英仁醫師提供給爸比媽咪,打造出屬於1歲內寶寶的語言學習環境重點:
 
出生~3個月
     此時期的baby若是聽見熟悉的聲音,會凝神靜聽且專注看著說話者。每當baby覺得開心、不舒服、尿溼、肚子餓時,都會發出特殊聲來引起照顧者注意。

Mommy do it:
爸比媽咪應該常常跟baby產生互動,建立他的安全感;雖然baby還不懂語言的含意,但透過肢體接觸會讓他感到熟悉,得到安撫與平靜。

 4~6個月
     此時期的baby對常出現的名字(或是自己的小名)已能有所反應,有人呼叫會引起他的注意,且停下動作去尋找發聲源;有時baby會發出無意義的咕咕聲,並利用不同的哭聲來表達需求。

Mommy do it:
當baby聽見大人說話時,會似對話般跟著發出聲音附和;爸比媽咪可以準備趣味童謠作為平日的背景音,baby也會跟著咿咿啊啊呢!
 
7~9個月
     此時期是baby口語發展的預備期,並利用肢體語言(如:展開手臂要人抱抱、轉頭表示不悅、能夠手指人或物、用尖叫或改變聲調)來表達意見。

Mommy do it:
     因為baby開始學習模仿大人的嘴形和說話,對於重複述說的內容頗感興趣;爸比媽咪可提供baby圖大字少的小書,或是重複複誦語句和名稱。
 
10個月~1歲
     此時期的baby開始出現疊字語詞(如:答答、哇哇),喜歡模仿特別的聲響(如:咳嗽聲、貓狗叫),或使用簡單的動作(拍手、揮手)回應指令(代表好棒、代表再見),也算正式邁向語言世界。

Mommy do it:
     因為語詞漸趨成熟,baby很愛聽故事,並想試著模仿說出某些單字或語詞;爸比媽咪可以固定唸床邊故事給孩子聽,或陪同閱覽童書、繪本。
 
口腔運動4練習
     余斐如治療師建議這類的口腔運動練習可於約1歲左右即開始練習,儘早做可加強孩子的口腔功能,對未來說話的清晰度有幫助。

第1.唇的練習
     語音的發展是由雙唇音ㄅ、ㄆ、ㄇ較早發展,因此爸比媽咪可利用一些遊戲的方法讓孩子練習唇的部位。

Do it:
1.在孩子的嘴唇上塗口紅,照鏡子;再把嘴印在紙上,比比看,誰的嘴巴最大,誰的嘴巴最小。
2.用嘴唇印在圖畫紙上,完成一幅自畫像,或隨意壓印構成一幅唇晝。
3.嚼起嘴唇做吹口哨狀說「嗚」,拉開嘴唇說「伊」;不停交換說「伊」「嗚」。
4.上下嘴唇內縮後發「吧」聲。
5.閉唇練習:「吻紙」遊戲結束後,可以練習閉嘴動作來體會如何閉上嘴巴;熟練後,可以將兩頰鼓脹發出「啪」聲、或漱口狀。
 
第2.舌頭練習
     語言中有很多字詞也是需要捲舌發音,因此舌頭也是發音的重要關鍵呢!

Do it:
1.使用棒棒糖、湯匙玩法:鼓勵孩子舔食棒棒糖、冰淇淋。將果醬、巧克力醬、砂糖等孩子喜歡吃的東西,放在湯匙上給孩子琢食,看誰先舔完。
2.將孩子喜愛的食物塗在嘴唇上,看誰先用舌尖舔乾淨;添的順序是:下唇中間、唇的左角或右角、上唇正中。
3.舌尖運動:用舌尖舔食食物,增加顏面肌肉和舌肌運轉能力。
4.用吸管吸飲料:用吸管吸飲料,舌頭會被牽引到口腔的後部,亦是一種舌頭的訓練。
 
第3.呼與吸的練習
     練習呼氣的長短、強弱、斷續,以培養兒童呼氣的調整力。   

Do it:
1.吹羽毛遊戲:用嘴巴呼氣,吹染色羽毛,增加孩子的興趣。(材料可挑選棉花、毛線、彩帶、棉紙片等器材代替)
2.吹玩具小喇叭、哨子、口琴、口笛、.吹泡泡、風車、氣球、乒乓球等,以增進呼氣量與調整力。
3.用吸管吹水。
4.在鏡子前,慢慢哈氣越長越好。

第4.舌根音的練習
     可以協助孩子了解舌根動的感覺,對語調發音上會更有力量。

Do it:
1.漱口練習:喝一點水、頭仰著,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輕鬆營造學習氣氛
     余斐如治療師在治療語言障礙的過程中,常使用聽音樂、唱歌或念童謠的方式教學。當孩子聽音樂時,美妙的旋律會使其感到安心,且安撫心境。而童謠搭配肢體運用,會讓孩子學會溝通,其快樂的節奏亦帶動學習動機。

教孩子說話不必太過嚴肅,盧英仁醫師教導爸比媽咪可從4項小活動中吸引孩子,打造愉快的學習情境:

1.聲音動作:爸比媽咪可以提供唱兒歌、唸童謠或說故事,帶動比手畫腳來營造學習氣氛;並輔以簡單易懂的敘述方式,讓寶寶很快就融入其中並跟哼哼唱唱。

 2.圖片物品:鮮豔的圖書繪本可吸引寶寶的目光,生活周遭常見的鮮艷物品也可以是很好的道具。爸比媽咪看到的圖片、物品都是教材,除了告訴寶寶物品的名稱亦可強調其功用。

3.聲光玩具:利用聲光玩具讓寶寶記憶不同物品發出的不同聲音,並學著去分辨;爸比媽咪要注意有些會說話的玩偶看似可愛,卻隱藏不良語詞的聲響,不建議孩子把玩。
 
4.戶外教學:利用假日時間,爸比媽咪可帶寶寶參觀動物園、博物館或水族館等地方,藉以認識這個世界。此外,外出往超市、郵局等路途中,媽咪也可不時的描述路邊景物給孩子聽,對於語言學習也有幫助。
 
對孩子的合理期待
     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性,爸比媽咪不要總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做比較。就算是正常發育的過程,每個孩子仍存有許多個別差異;尤其在孩子出生後的第2年,這些個別差異會特別明顯。盧英仁醫師表示:「每個孩子身高發育的時間不同,語言發展的速度亦然,期望過高的父母會帶給孩子負面影響和壓力。」

     相信每個初為人父人母的爸比媽咪都有過類似經驗:每天殷殷期盼著小寶貝可以快點開口叫「爸爸」、「媽媽」,即使只是含糊出現類似語調,也會讓爸媽們振奮不已。余斐如治療師認為每個孩子的語言學習,是需要循序漸進地教導,還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和練習機會;爸比媽咪耐心教導和用心包容,寶寶才可以發揮強大潛力,學得又快又好!
 

資料來源:2010年2月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