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寶寳說話環境 ( 上 )

「多跟孩子說說話」,是奠定孩子學習語言的基本要件~
爸媽經常和孩子對話、玩遊戲、甚至對著初生寶寶自言自語,對其語言發展很有幫助;但很多爸媽初期就操之過急的態度,反而使孩子產生壓力而抗拒開口。說話應該是一件很自然的事,要營造孩子語言學習的環境就像培育花園裡的種子般,被細心培養才能茁壯成長~本期教導爸比媽咪如何透過基本知識、各階段性的環境打造與簡單的學習方法,幫助孩子奠定語言發展的基礎!

Part 1.父母應具備的基本認知
     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語言本就是人與人溝通最主要的工具。所以,健全的語言發展有助於和他人良好的溝通。

     亞東紀念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余斐如則認為,良好的語言發展可以增進與人的互動能力,並提昇自信心與認知能力。對於語彙較為精通的孩子,其邏輯推理有條有理,連帶影響思想脈絡和社交技巧。
 
8階段!baby的語言發展
     盧英仁醫師建議爸比媽咪,處於語言發展關鍵期的孩子,需給予適時的指導與介入,使其語言相關功能的完整發展,才有助於學習;以下提供8階段的語言發展特色:
 
第1階段.0~6個月
      此階段的baby還是初生兒,對聲響的來源特別敏銳,喜歡聽溫柔或低頻的聲音;過於巨大的聲響,會有睜大眼睛、眨眼的反應動作,有時會伴隨哭泣聲來表達自己受到驚嚇。

特色:
‧聽到自己的名字有反應。
‧尚未說話都以哭泣來表達情緒。
‧6個月的baby開始牙牙學語(依呀聲 、喃喃語),會發出如:ba、na、da的聲音。
 
第2階段.7~12個月
     此階段的baby開始出現較有意義的口語,像是稱謂(拔拔、麻麻)或是名詞,但以疊字詞居多。

特色:
‧baby開始會想用語言溝通,爸比媽咪可用手指著物品的方式教他識物。
‧9個月的baby會經常模仿、重複他人的說話及聲音,對簡單熟悉的指令(如不行、再見等)會有反應。

第3階段.1歲~1歲半     
     此階段的baby會開始區分熟悉人物的長相及物品的形體。

特色:
‧爸比媽咪可在baby有需求時,要求用說的(還要、給我)動作詞。
‧語彙數量大約10~20個詞。已有雙詞句(片語)的出現,例如:媽媽抱、看狗狗等。
‧baby已能辨別身體部位(如鼻子、眼睛、嘴巴);看一些動物圖片時,可叫出名稱(如狗狗、貓咪)。
‧而baby在雙詞期時期,其詞語如「貓貓玩」,是指「要跟貓貓一起玩」;說出「媽媽吃吃」,可能意指「媽媽的食物」或「媽媽餵我吃飯」。
 
第4階段.2歲
     此階段的baby能理解簡短的語句、否定句、疑問句,對爸比媽咪的簡單指令能夠回應。2歲半後的baby對較複雜的疑問句(如什麼東西在哪裡?)會逐漸理解,並作出反應。

特色:
‧對簡單語句有正確的反應,也出現否定語詞。
‧平均一天可以學會2個詞,語彙快速增加至300~500個詞;而每個語句的長度為3個詞。
‧2歲半baby的活動持續度約6~7分鐘,會使用名詞加動詞組合出簡單的句子,口語表達和認知能力漸趨完整。
 
第5階段.2歲半~3歲
     此階段的baby會用簡單的句子(我要尿尿、我肚子餓等)表達需求,但缺乏形容詞和副詞的使用能力;baby會以為整個詞就是一個整體單位。

特色:
‧語彙量增至1000個詞,語句的長度可達3~4個詞。
‧對於顏色的辨識度開始清晰,至少可說出一個正確的顏色名稱。
‧當baby自行遊戲或獨處時,自發性的語句(喃喃自語聲)會增多。

 第6階段.4歲
     此階段的baby擁有許多新的字彙,也能理解較長的句子(請你把桌上的蘋果拿給媽媽),並會照著字面意思去動作;口語表達會使用連接詞、疑問句和否定句組合成的複合句型(如:安安不去睡覺,因為還想玩)。

特色:
‧開始發展空間的概念。
‧因為baby開始理解每個字詞的意思,所以疑問句會越來越多。
‧喜歡模仿周遭的各種聲音,尤其是動物的叫聲(喵喵、汪汪);還會哼唱簡單的歌。
‧語彙量約1500個詞,語句長度可達4~5個詞;對於複雜的語句中所包含的2~3個指令可理解。
 
第7階段.5歲    
     此階段的baby可理解物品功能並歸納,像是汽車、機車的交通工具也懂分類和不同功用;口語的表達上,則有多種型態的語句。

特色:
‧baby可以按照大人的指示來完成事情。
‧懂得要安靜聆聽他人說話,並出現複述語言。
‧語彙量大於2300個詞,句長約5~6個詞彙;baby對不同種類的相反詞也能理解。
‧喜歡聽故事,還能分辨哪些為聽過的故事;可以使用完整的句子來描述自己的經驗和感受。
‧baby會開始學習在不同的對話情境,調整說話的內容與口氣(如:對長輩說話時,口氣要有禮貌)。
 
第8階段.6~7歲      
     此階段baby對於音韻變化的敏感度增加,可理解各種語言音調上的不同特性。

特色:
‧語言發展的程度約為成年人的90%。
‧可將語句中時態和順序上的變化,按照順序組合完整。


   資料來源:2010年2月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