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第一名乳癌 小心與家族遺傳有關
一名52歲婦女,接受乳房攝影篩檢,意外發現左外側出現硬塊,且有微小鈣化點的異常,經由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為惡性腫瘤;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吳嘉隆指出,患者經乳房部分切除手術治療後,病理結果為一期C的乳癌,術後接受電療及荷爾蒙治療即可。
 
在台灣,乳癌是女性癌症罹患率排名第一位,除了飲食、環境等因素,家族遺傳為主要原因;吳嘉隆說,這名婦女了解衛教常識後,包括78歲的媽媽和25歲女兒也都來接受篩檢,竟都發現罹患第零期的乳癌,幸好及時接受治療,才避免疾病惡化。
 
外科主治醫師吳嘉隆進一步說明,治療上,目前只要屬於觸摸得到、超音波偵測得到的腫瘤,就可採以微創手術取出,且不需擔心會留下疤痕,因此若罹患乳癌,不必過於恐慌,透過術前誘導性治療、術中電療等治療,臨床上有部分患者就能得到緩解症狀,腫瘤甚至在手術前就能完全消失,有效幫助預後恢復。
 
包括45到69歲的婦女,目前國民健康署有提供每兩年免費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民眾可多多利用;吳嘉隆提醒,若發現乳房有異常出現,就應積極接受檢查,早期診斷,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