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喝冷飲 腸躁症易加重

開業中醫診所院長李思儀指出,腸躁症多因壓力致肝氣鬱結,引起腹瀉、便祕或兩者交替,入夏若腸躁症患者愛喝冰品冷飲,易加重腹瀉。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建議,冰水、冷飲、牛奶等易刺激腸道,腸躁症患者應避免食用。
報導╱黃子倫 

李思儀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腸躁症因肝氣鬱結,導致腸胃系統失調,易受刺激,連帶易偏頭痛、胸悶、睡眠品質差,若加上冰品冷飲刺激,恐損傷陽氣影響氣血循環,加重腹瀉,建議可喝玫瑰、合歡皮沖泡中藥茶飲緩解症狀,蕭敦仁醫師建議,保持規律作息、減輕壓力源等有助改善症狀。 
 

【先了解】 壓力大犯症

蕭敦仁醫師提到,壓力是造成腸躁症的主因之一,當壓力來臨會引起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與腸道神經運作失調,引起腹瀉、便祕或兩者交替發生的症狀,簡單判別腸躁症的方法為進食後有無常腹痛,當上完廁所立即減緩,且即使因時常腹瀉,體重也無減輕等。 

【這樣做】 少冰品冷飲

一到夏天少不了冰品冷飲,李思儀醫師指出,對腸躁症患者來說,冰品冷飲易損傷氣血加重腹瀉,可用溫水取代。另外,蕭敦仁醫師也提到,像牛奶、辣椒、過油、過度烹調等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以免一吃就腹瀉。 

作息宜規律

蕭敦仁醫師提到,作息規律有助穩定神經與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避免腸躁症反覆發作。李思儀醫師也指出,熬夜恐傷氣血,易加重腸躁症狀,另外,在工作中適度休息,維持規律運動也有助釋放壓力,緩解腸躁症狀。 

太衝穴理氣

李思儀醫師表示,腸躁症主要因壓力導致肝氣鬱結引起,可按壓太衝穴有助疏肝理氣,解除壓力與消除肝火,太衝穴位於腳背上大拇趾和第2拇趾間往後約3指寬處,以拇指按壓約3分鐘,再換按壓另一隻腳即可。 

茶飲解肝鬱

平日壓力大、腸躁症常反覆發作者,李思儀醫師建議,可準備玫瑰和合歡皮各5公克,沖入600c.c.熱水,玫瑰行氣解鬱、緩和胃痛,合歡皮解鬱寧心,效果溫和可當作一般茶飲飲用。 

【提醒你】 宜就醫檢查

若有疑似腸躁症,蕭敦仁醫師建議應就醫檢查,醫師會先排除有無大腸癌、潰瘍性結腸炎等,再確診治療,若常有心理焦慮症狀,則會適時轉介精神科治療。 

善用藥治療

若有腸躁症,蕭敦仁醫師提到,會依腹瀉、便祕或兩者交替,開止瀉或軟便藥物治療,另按時回診,切勿抱持沒症狀就不回診,以免誘發其他腸胃疾病。 
 

【醫師說】

中醫治療腸躁症著重在體質調理,改善腸躁症反覆發作的現象。當腸躁症發作,最好及早停下手邊工作,減少用腦刺激神經系統,適當休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