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細菌增生快 提防食物中毒
一位林小姐,近期參加全國性大型會議,中午吃完主辦單位提供的餐盒後,晚上開始出現上吐下瀉、腹絞痛症狀,連續掛了2次急診後,被安排住院治療,期間仍不斷反覆發燒和上吐下瀉,被診斷為「感染性腹瀉」,由沙門氏菌感染所致,最後以抗生素治療1周後才順利出院。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表示,氣溫居高不下,細菌滋生快速,食物中毒案例升溫,提醒用餐需要特別小心。

由於台灣位處於亞熱帶,夏日的溫溼度很適合細菌繁殖,攝氏溫度介於7到60度C之間被稱為危險溫度帶,許多細菌在此溫度範圍會快速生長繁殖,因此在飲食部分要特別留意。黃靖琇強調,預防食品中毒有「新、手、分、高、低」五大要訣,指的是新鮮、洗手、生熟食分開、高溫烹調、低溫保存。用餐時要特別小心,若誤食到大量細菌增生的食物,會引發嚴重嘔吐和腹瀉。因此,一旦發現食物看起來或聞起來怪怪的,千萬不要再品嘗,避免腸胃不適。

在買食物時要注意新鮮度,並檢查食物製造日期和有效期限。黃靖琇並建議,烹煮食物務必煮到熟透,才能徹底殺菌,超過70度C以上,細菌往往會被殺滅,煮好的食物若無法在短時間食用完畢,應以5度C以下或65度C以上保存。

黃靖琇也提醒,生食和熟食應避免放在同一冰箱或儲藏櫃中,若不得已要放在同一處,則建議熟食應放在上層,避免遭到生食汙染,因為有些家庭的冰箱,上層放生食,下層放熟食,但又未加蓋,會使得生食血水滴到熟食中,造成細菌汙染。在烹煮食物時,則要留意,若手中有傷口一定要包紮妥當,戴上手套再處理食物,以避免傷口細菌汙染食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