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藥會使牙床骨壞死? 醫師:機率極低
口服骨鬆藥物,會造成牙床骨骼爛一個洞?根據台大醫院最新調查發現,患有糖尿病、牙周病、拔牙、類風濕關節炎使用類固醇、高齡老年等狀況者,口服雙磷酸鹽藥物發生牙床骨壞死的風險,僅為每年千分之2.3以下,其他人則機率更低。醫師提醒,骨鬆不治療反而會造成骨折,甚至致死。
 
台灣是骨質疏鬆症好發地區,大腿骨上端髖部骨折的風險,排名更是亞洲第一。但根據健保庫資料統計,髖部骨折的病人在發生骨折後2年內,只有3成4曾接受治療,而開始治療後1年,還在治療的患者只剩不到3成。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蔡克嵩指出,多數骨鬆患者因害怕骨鬆藥物的副作用,會造成牙床骨會壞死而不願意服藥,擔心「當牙齒掉落,牙床骨骼會爛一個洞」。
 
為此,台大醫院牙科、內科、骨科及北護分院團隊,分析2000至2012年間院內7332名口服雙磷酸鹽藥物的骨鬆患者中,其多數有糖尿病、牙周病、拔牙、類風濕關節炎使用類固醇、高齡老年等狀況會發生牙床骨壞死的高風險者,結果發現,僅40名有牙床壞死,約0.55%,其中22名在牙床壞死前有進行拔牙或植牙手術。推估高風險者口服骨鬆藥物造成牙床骨壞死,僅為每年千分之2.3以下。
 
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邱偉益表示,骨鬆患者服用雙磷酸鹽藥物後,其成分會與骨基質結合,當骨吸收雙磷酸鹽藥物會抑制破骨細胞,而失去骨吸收功能,進而預防骨鬆。多數骨鬆患者認為口服骨鬆藥物會造成牙床骨壞死,其實高風險者的機率並不高,其他人機率更低。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喆建議,高風險者口服骨鬆治療藥物,應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至少每6個月定期口腔檢查,盡量避免拔牙或植牙等可能造成顎骨傷口的侵入性治療;若有拔牙必要時,應告知醫師正在使用雙磷酸鹽藥物,建議先行停藥一段時間再拔牙,當有牙齒鬆動、牙齦腫脹、疼痛時立即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