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運用3D技術 成功率大幅提高
隨著科技進步,數位化商品也成功運用在假牙製作上,以往只有在假牙製作流程中的某一步驟以數位化進行,現在已趨近一條龍方式,從治療開始到假牙完成,完全以數位化進行製作;尤其是所費不貲的植牙手術,不但可降低材料或人為上的缺失,還可讓植牙製作更加精密、誤差更小,成功率大幅提高。
 
奇美醫學中心口腔膺復科主治醫師鄭智文指出, 現代數位化技術愈趨成熟,也進一步運用在植牙和假牙製作上,逐漸取代過去依賴人工的製作過程,以植牙為例,人工植牙的設計必須先將人工植體植入顎骨中,再接上植牙支台,最後再將假牙用鎖的或黏著的方式接在支台上,因此顎骨的高度與寬度等條件就顯得很重要,現今植牙手術前大多會先以電腦斷層評估骨頭的條件,避免植牙手術時侵犯重要的口腔組織。
 
鄭智文醫師進一步指出,透過數位化軟體,可在電腦斷層影像上模擬植牙手術,避開重要的神經與血管等組織,利用3D印表機將規劃好的植體電腦斷層影像,製成植牙手術模板,植牙醫師僅需簡單的利用手術模板進行植牙手術,便能輕易地將植體植入正確的位置上,不僅能大大地降低手術風險,並且提升後續假牙製作的品質與美觀。
 
此外,在假牙製作上,也可運用數位化技術,先以電腦掃描將模型轉化為數位化影像,再利用數位軟體在影像上規劃假牙外型,最後再用電腦輔助修型方式,以機器修磨出假牙支架或直接完成假牙製作。鄭智文醫師說,這不僅能減少人工的誤差,也提升假牙品質,且數位化製作多半是全瓷假牙,有更美觀的顏色,生物相容性佳,與傳統金屬燒附陶瓷的假牙相比,成功率也不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