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中風者1名心房顫動 中風機率高3倍
據統計,每6名中風者,就有1名為心房顫動患者。全台約有20萬名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的機率,超過一般人3倍以上。醫師建議患者,必須規則服藥才能降低中風機率。為此,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推出「心凝守護卡」,期望患者確實填寫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用藥紀錄表,避免忘記服藥而發生中風的危機。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指出,國內65歲以上心房顫動盛行率約為5%以上,80歲以上盛行率更達10%,且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據統計,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出3.8倍。
 
張世霖表示,心房顫動會使心臟亂跳,影響心臟功能正常運作,無法將血液完全排出,容易產生血塊而阻塞肺臟或大腦血管,就會引起中風或全身性栓塞。全台心房顫動患者約20萬人,估計每年有1萬人因疾病控制不佳導致中風,根據中風案例統計,每6名中風者中,就有1名是心房顫動患者。
 
規律服藥能夠降低中風機率。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吳茲睿指出,許多心房顫動患者未能按時服藥,而增加中風的風險,為此,推出「心凝守護卡」,讓患者能夠透過抗凝血藥物用藥紀錄表,避免忘記服藥影響病情,也可於回診時出示卡片,讓醫師作為治療參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任張坤正則提醒民眾,平時可透過把脈,自我量測是否有心房顫動,若出現心跳不規律、易喘、心悸、頭昏、胸悶、胸痛等症狀,最好至醫院做心電圖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