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肺栓塞發作 婦人鬼門關走一遭
56歲的游姓婦人是糖尿病患者,日前在家中突然感到肺部壓迫、呼吸困難,送至醫院前就已失去知覺,所幸透過醫療團隊連續1小時不間斷的心肺復甦按摩,並施以葉克膜急救,讓婦人成功撿回一命,並幸運的沒留下任何後遺症。
 
收治該名婦人的臺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表示,患者是急性肺栓塞發作,一般致死率高達9成,這次能成功搶救,歸功於團隊「不到最後一刻絕不能放棄」的堅持。之後為婦人裝上體外循環維生系統葉克膜,此時不間斷的心外按摩已經維持1小時,雙管齊下終於讓她的血壓、心跳穩定,並能依指令反應動作,有正常意識。
 
透過電腦斷層攝影發現,患者出現大範圍的急性肺栓塞,引發急性呼吸衰竭,使得肺功能已剩不到六分之一。余榮敏解釋,肺栓塞是因肺動脈遭血塊阻塞,造成心臟血液打不到肺部,沒辦法做氣體交換,因為心臟的血打不出去造成心臟衰竭,同時造成急性心肺衰竭,並引發休克。這類案例通常10個有9個留不住,即使救回,也可能因併發症導致中風、洗腎、截肢、氣切,或因缺氧成了植物人。游女士相當幸運,沒有傷口感染,也沒有中風、洗腎等後遺症。
 
游女士用上心肺輔助儀器葉克膜後,在加護病房持續治療與後續處理,5天後肺與心臟逐漸恢復正常,順利移除葉克膜,調養1個半月後,終於回復健康。余敏榮表示,這次能順利搶救,應歸功於團隊「不到最後一刻就不放棄」的堅持,達到維持病患基本腦部血液循環、身體重要器官循環的功能,所以用葉克膜後,仍能甦醒過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