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嬰中心好 還是保母好?(下)
家庭保母
保母人員通常有兩種形式,一是受僱到家中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另一種則是在保母的家中提供未滿12歲的兒童給予照顧。簡慧娟署長指出,無論是托嬰中心、社區保母系統的保母,都需領取相關證照或是受訓結業;每年需參加地方政府或社區保母系統辦理18小時的在職研習訓練;並接受社區保母系統、各地方政府的訪視輔導員進行居家環境檢查及托育行為輔導等。
 
民眾該如何選擇保母?簡慧娟署長表示,建議家長實地拜訪保母的居住環境、出入動線、清潔衛生(寶寶料理製作過程等)、安全設施(是否有防撞、防墜措施等)、孩子的活動空間等,家長應詳細的和保母晤談,從談話的過程中瞭解照顧孩子的理念、保母的專業經驗、特質是否兼具愛心和耐心、如何和寶寶互動、教材教具是否適合寶寶的年齡等觀察面向,找出彼此都可接受的方式。
 
此外,簡慧娟署長提到,父母也要留意保母家中其他成員的身心狀況,例如家中是否有人酗酒、品行不良等情形,而保母本身的健康狀況也需要注意,建議至少兩年一次定期身體健康檢查。
 
目前保母除經由街坊鄰居的口耳相傳,也可以透過社區保母系統媒合,保母有其經驗與特質,除了注意保母人員的專業技能之外,執業保母沒有加入社區保母系統,父母雙方均就業的家庭將無法申請托育費用補助。
 

人力證照 年滿20歲,取得保母人員技術士證;年滿20歲,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相關學程、科、系、所畢業;年滿20歲,修畢保母專業訓練課程且領有結業證書者,並加入社區保母系統。
環境資源 居家
照顧人數 托育人員同一時段每人至多照顧兒童(含保母本人的幼兒)4人,其中未滿2歲者最多2人。每一個保母照顧全日或夜間托育兒童至多2人。保母聯合收托者,每名托育人員各可照顧未滿2歲幼兒2人,唯同一場所收托達5人應立即申請托嬰中心設立許可。
收費標準(以月計) 日托(約7~12小時):15,000~20,000元不等
半日托(約3~6小時):7,000~15,000元不等
就業者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 1.一般家庭:申請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1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補助每位幼兒每月2,000~3,000元(有3位以上子女的家庭,未滿2歲幼兒需送請保母托育者,補助對象不受父母(或監護人)雙方或單親一方皆就業,及最近1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限制)
 
2.中低收入戶補助每位幼兒每月3,000~4,000元。
 
3.低收入戶、家有未滿2歲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之家庭、特殊境遇家庭、高風險家庭,補助每位幼兒每月4,000~5,000元。
(整理製表:吳慧敏/參考資料:居家托育管理實施原則、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
 
親友型保母可領取育嬰津貼
100年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時,鑑於有照保母多數未實際執業,而無照保母卻有收托照顧幼兒之事實,加以嬰幼兒交由非專業人員照顧導致意外事件頻傳,為使其得以受到安全無虞之照顧,爰於該法第26條第2項修正放寬保母資格。
 
自民國101年7月起,政府配合該法將托育補助的資格與對象放寬,只要20歲以上(沒有年齡上限,因此家中的祖父母都可參加),經126小時保母專業訓練課程結業取得結業證書或幼保、家政、護理相關科系畢業者,也能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每個月另補助送托家長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費用。
 
最後,簡慧娟署長表示,站在政府的立場,將盡全力協助提升托育品質、建構友善的托育環境,並加強托育人員的職前和在職的托育訓練、充實專業知能,相對家長的督促會是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力量!

簡慧娟
學歷: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畢業、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組長、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內政部參事兼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內政部社會司司長
現任: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


諮詢/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 簡慧娟
採訪撰文/吳慧敏
模特兒/氣質媽咪Ariel&卡哇伊寶寶Pika
梳化/蔡琇惠
攝影/檸檬巷館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年7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