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有輪狀病毒 童狂拉30次

     許多家長以為夏天不會感染輪狀病毒,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輪狀病毒高峰期雖在冬天,但夏天也會有;日前就有11個月大男童,感染輪狀病毒一天 狂拉30次,造成屁股皮膚紅腫如紅龜粿,經住院治療1周才康復。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會上吐下瀉,若脫水嚴重恐危及腎臟、心肺功能,甚至昏迷、休克,提醒日常 勤洗手,另可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預防。

     盧英仁醫師表示,媽媽帶這名11月個大的男童就醫時,很困惑孩子怎麼會得到輪狀病毒,其實輪狀病毒可能經由各種途徑傳染給小孩,像是不潔的手、玩具等都可能 帶有輪狀病毒,健康的幼兒只需要吃進少量病毒株就可能發病。建議可在新生兒滿2個月大時,考慮自費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為目前預防輪狀病毒最有效的方式,另 家長回家後,也最好先洗手再抱小孩。

【先了解】好發5歲以下

輪狀病毒傳染力強,美國疾病管制局統計發現,已開發國家小於5歲小孩大多感染過輪狀病毒;會發燒、嘔吐和水瀉,治療首重預防脫水,以免電解質不平衡導致抽搐、昏迷甚至休克。

【這樣做】口服疫苗預防

國內核准輪狀病毒疫苗為2、3劑,口服效果達9成以上,2劑保護範圍較廣、因此目前市場接受度也較高,另不管是2劑或3劑,目前都已證實不會因為喝母乳而干擾到疫苗的成效,皆需自費,幼兒滿6周、約2個月大時就口服第1劑,最晚6個月大前口服。

洗手再顧小孩

家長或主要照護者回家後應先洗手再抱小孩,以免傳染輪狀病毒給孩子,更換尿布前後及準備餐點前,應將雙手用肥皂洗淨,也要養成孩子洗手習慣,如廁後、用餐前都要洗手。

用漂白水消毒

輪狀病毒可附著物體表面超過10天,可用肥皂加水清洗玩具,另門把、馬桶沖水手把、馬桶座和兒童座椅也藏有輪狀病毒,可用市售含氯漂白水加水以1:50稀釋,擦拭物體消毒。

【醫師說】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 盧英仁
若家中有人出現腸胃炎症狀如腹瀉、嘔吐等,也應盡量跟健康的孩子隔離,不要一起遊戲、吃飯,以免傳染。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王璐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