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走路氣喘噓噓 冠狀動脈阻塞惹禍
73歲的劉先生,10年前開始出現莫名心痛、走路就會喘等情形,就醫竟發現2條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導致心絞痛,必須放置血管支架,他在2年內裝了4支,雖然出現心痛的頻率改善,但沒走幾步路仍會喘。再次回診追蹤發現,剩下的一條冠狀動脈也阻塞了,又裝了1支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才改善氣喘的情形。
 
劉先生說,自從裝了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後,經過6個月的休養,至今仍沒有發生心痛的情形,氣喘的症狀也明顯好轉,原本爬到2樓就喘不過氣,現在爬4樓都不會喘,一次還能走路4公里,約50分鐘都不會喘。
 
收治患者的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高憲立表示,該病患確診為冠狀動脈阻塞的問題後,在2年內陸續裝了1支金屬支架、3支塗藥支架,發生心痛的頻率明顯改善,但2年前回診時,卻發現另一條冠狀動脈也阻塞,又裝了1支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才完全改善氣喘的情形。
 
高憲立指出,一般人的心臟冠狀動脈有3個主要血管,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會使血管逐漸狹窄而阻塞心臟所需的血液與氧氣,臨床常見的症狀包括胸悶、胸痛、氣喘、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俗稱心絞痛,嚴重可能心肌梗塞而致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