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從口入!從食品安全看肝解微毒
國內食品安全事件連環爆,讓人「食」不安心。中醫師指出,從塑化劑到毒澱粉,食品危機亮起紅燈,民眾要有「病從口入」的高度警覺,平日應做好健康管理,特別是對於肝臟的維護,更不可輕忽;雖然人體有自我防禦的免疫機制,但是肝不好,縱然是「微毒」,也會讓健康受到侵害。

擁有逾50年保肝經驗的中醫師李深浦指出,台灣近年來「毒風暴」不斷,從三聚氰胺、毒澱粉事件,到最近的甲苯餐盒,件件都凸顯了台灣食品安全堪慮。事實上,民眾不用太過惶恐,其實對於日常的「微毒」,人的肝臟有自行解毒的功能。

肝臟營養代謝器官 保持健康能解毒
雖然生活周遭有許多「微毒」,如細菌、病毒,但身體的肝臟懂得自己解毒或是排毒。俗語說「自飲長生酒,逍遙誰得知」,指的就是在靜坐過程中,由胃腸提煉帶有酒精成份的這一類可燃的物質,如果肝臟功能很好,可以燃燒轉換成體能,去除其中有毒性的氨等物質,變成身體運動時很好的能源,讓人頭腦清晰、眼睛明亮。

反之,如果有毒氣體未被自然排泄出,久而久之,會導致肝臟功能受損,種下慢性肝病、慢性肝炎惡因。而肝臟就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代謝器官,只要飲食夠均衡,排泄又正常,肝臟就會自動調適到最健康的狀態,能有效抵擋「微毒」侵入。

飲食護肝2要點 身心平衡少動怒
事實上,比起生活中防不慎防的微毒,其實心理上的壓力所造成的傷害,比這些毒都可怕。中醫所謂「怒則傷肝」,情緒起伏過大,很容易影響到肝。唯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就可以維持肝臟的健康;而肝臟等同解毒工廠,體內的化學作用,就可以順利的完成,達到解毒、排毒的功效。

而飲食護肝有2大要點:一是優選食物供足養分,滿足肝臟的各項生理需求;另是注意食品衛生,防止細菌、病毒入侵肝臟。在平常生活上需要注意,飲時要營養均衡、多元化,以及清淡。

肝臟是睡眠中樞 眼疲勞一睡解千毒
建議應多攝取深色蔬果,包括: 5色(青、黃、紅、黑、白)、5味(酸、甜、苦、辣、鹹)的食物都要攝取,均衡吸收各式的營養,就能讓身體肝臟產生化學性的防護作用。肝臟又是睡眠中樞,上絡眼目,下絡生殖器,肝微中毒就會引起眼目疲勞,而進入睡眠狀態,所以一睡解千毒,也僅指微毒而言。

保肝達人小叮嚀:
中醫師李深浦提出為什麼要在美國USC做肝藥研究,因為要證實肝臟有沒有真正幫助肝臟增加解毒、解酒等能力,因為科技越發達,人類製造出的產品所產生的微毒越來越多,日常生活的微中毒常令人嗜睡,因此常處於貪睡狀態時需特別留意,如果肝臟解毒能力強,睡後會立即有精神。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