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尾活龍!中醫師平衡禪護肝秘方
肝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與解毒器官,但許多環境、食物中的有害物質,會不斷增加肝臟負擔。中醫師認為,身心平衡是保護肝臟最好方法。「保肝」養生之道首重由內而外,透過「悟道」跟「禪修」保持健康,且從生活中「養肝」,包括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都是保護肝臟的不二法門。

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肝的主要功能是「藏血」和「疏泄」。藏血是儲存身體的養份,疏泄則是指身體的疏通調節(新陳代謝)功能。其中,情緒、睡眠、飲食甚至運動等,均會影響肝的疏洩功能。而中醫所謂「護肝」,基本就是改善身體環境,維持正常的疏通調節功能,以增強對抗疾病的能力。

情緒要平穩
「肝屬木,木喜調達。」中醫提到「怒則傷肝」,情緒起伏過大,很容易影響到肝。通常自我要求高、急躁、完美主義的人,較容易產生焦慮、不安,這在中醫角度看,是屬於較易產生肝火的體質。

睡眠要足夠
中醫辯證,肝主藏血「人臥則血歸於肝」。足夠的睡眠,肝臟才可以得到完全的修復。晚上11點至凌晨3點,血液流經肝、膽,此時應讓身體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則肝的修復功能受到影響,體力無法恢復,連帶思考能力也會變得遲緩。

飲食要清淡
食物是身體能量來源,會影響養肝臟正常運行,其中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油炸、咖啡、茶等,容易引起肝火旺,應儘量避免過量食用。而天然原味的綠色青菜和水果,不會增加肝臟負擔,又富含抗氧化物,對肝臟保護有很大幫助。

運動要適當
俗語說:「要活就要動」,適當運動能讓四肢筋骨、血液活絡起來,對身體健康有加分效果,特別是中老年族群,腹部多肥胖,且身體代謝逐漸變緩,因此要「少躺多動」來保護肝臟,例如練太極或是多做「平衡禪」,柔中剋剛、動中養肝,才是將人生從黑白轉成彩色的契機。

養肝平衡禪
至於平衡禪怎麼做?李深浦中醫師透露,利用每天早晨躺在床上,把肩膀、頭部懸空床外,保持身體平衡,不讓頭往下垂,感覺脖子較痠、無力的人,可以用手扶助,同時腳可以往上推。

在這半小時中,儘量放鬆精神、放空思考,專注在感覺跟呼吸上,保持呼吸深、沈、微、細,透過丹田用力,不分男女,下半身自然會生起一股強勁的力量,氣往上升,幫助上半身放鬆。

尤其人體老化多從腸胃、子宮、卵巢、膀胱、攝護腺鬆弛開始,多練習平衡禪有助回復青春,抵抗老化歲月。

這套平衡禪是李深浦年輕時從一位老師傅學來的,相傳源自於福建南少林的輕功武術。練習數年來,李深浦脖子上一層層的皺紋都不見了,中年發福的腰圍也消了好幾吋,若非頭髮變白,還真看不出73高齡,仍是一尾活龍。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部落格(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