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心!中醫:肝臟好胃食道不逆流
如果胸口灼熱,像有一把火在燒,小心「火燒心」。中醫師指出,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是門診中常見的症狀,這些並非單純只是胃部健康出現問題,還與心臟、腎臟,以及肝臟健康有關;而想要根治胃疾,應先從改變生活做起,心情順暢,腸胃自然氣順不逆流。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胃食道逆流症屬於慢性疾病,容易反覆發作,多與生活飲食及情緒壓力有關,從中醫解釋,之所以會有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既有的排泄機制出了問題,包括肝陽膽汁不足、腸鬆弛、血氣循環不旺,以及胃氣不能外通下達等因素,造成自然積而逆流。

制酸劑有害腸胃健康
現代人壓力大,飲食中刺激成分居多,以致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患者日益增加,大部分患者多以胃藥、胃乳來緩解症狀,還有許多慢性疾病以藥物治療時,也會使用胃藥來降低對胃部的傷害,長久下來,反而危害腸胃健康。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目前胃藥中多含有鋁成分的制酸劑,長期服用胃藥會造成血中鋁濃度過高,增加罹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尤其制酸劑當中的鋁、鎂、鈣會與磷酸鹽產生化學作用,加速體內鈣質耗損,造成骨質疏鬆,還會造成腸胃消化受損。

中藥不傷胃調理氣血
事實上,服用中藥不會像西藥傷胃,主要是因為中藥重在促進氣血循環,因此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中醫主張,第一重要的是要恢復肝臟的吸收代謝正常,第二則是要培養胃腸道內的益菌,幫助腸胃道的營養吸收,能夠順暢無阻。


胃食道逆流日常保健
中醫師李深浦建議,若要預防或改善輕微胃食道逆流症狀,必須從日常生活飲食作息改變做起。

1.專心用餐:吃太快常是導致胃酸逆流的原因之一,建議應「細嚼慢嚥」,最好餐餐七分飽就好,不要飲食過量。

2.飯後散步:坐著不動或立刻躺著睡覺,都容易造成胃酸逆流發生,建議用餐完畢,最好休息15分鐘後再起身走走,幫助腸胃消化。

3.少吃宵夜:晚上8點以後避免進食,而有吃宵夜習慣的人,應調整用餐時間,減輕腸胃夜間消化負擔。

4.放鬆情緒:平日工作壓力緊繃,應適時在假日出門踏青、散心,才能舒緩心情,周末假日也應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在用餐時自能保持愉快。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部落格(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