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提升抗病力 面對流感不驚慌
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蔓延,中東地區又傳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致死事件,各國提升防疫措施,不敢大意。雖然病毒不斷發生變異,致死率有增無減,但為何有的人一接觸就受感染,有的人卻絲毫未受傳染?其中原因令人玩味。

深浦中醫診所院長李深浦醫師表示,國人長期濫用藥物、飲食過度、缺乏運動、睡眠不足等,皆造成肝功能受損,是抵抗力降低、體質虛弱的主要原因。民眾應從飲食、運動、睡眠等日常生活習慣改變做起,才能避免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危機,更能擺脫致命的威脅。

中醫學理指出:「肝為樞」。李深浦醫師解釋,肝如同人體各器官間的調節器,掌管身體組織的生長動能及氣化能力。肝提供人體優質的新陳代謝作用,形成新的細胞組織,淘汰老廢的,一旦肝缺乏能量維持機能,或是肝臟負擔增加,就會降低新陳代謝作用,抵抗力隨之變差,健康就會亮紅燈。

國人愛吃藥其實是最傷肝的行為!李深浦醫師指出,許多民眾只要出現小毛病,就吃特效抗生素或消炎藥解除症狀,這會使身體沒機會啟動免疫機能,久而久之,對外在環境中的各種病菌便喪失抵抗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特效藥不僅會將殺死病毒,也傷及正常組織,而人體最主要的防疫器官肝臟受害最深。

此外,飲食無節制,又不愛運動,這樣的行為也很傷肝。李深浦醫師說明,由於運動能促進排汗排泄,有助肝臟的新陳代謝,若缺乏運動,體內容易累積毒素;攝取多於身體所需的食物,不僅增加肝臟轉換能量的負擔,消耗不掉的能量會以脂肪貯存在體內,是病毒入侵時最佳的營養庫,因此,許多慢性疾病都與肥胖有關。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說到,其他像是酗酒、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會增加肝負擔,使肝臟沒有休養喘息的機會。有的人經常熬夜、長時間工作,使肝臟無力生產新的能量提供使用,只能拿出老本消耗,久而久之便陷入肝功能衰弱的惡性循環,抵抗力變得衰弱,這類人較容易罹患流感。

中醫調理肝臟機能,須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除了每天適度運動排汗,飲食營養均衡不過量、注重飲用水的清潔、吃東西時細嚼慢嚥等,都能幫助肝臟達到最佳狀態,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機能。

有些人為了減肥而禁食,又拼命運動,其實這樣的行為會造成肝臟缺乏進行新陳代謝工作所需的能量,實際上消耗脂肪的效果有限,反而還會加重肝臟負擔,抵抗力因而下降,增加染病機會。李深浦醫師提醒,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瘟」,即房事不宜過度,生活凡事都要有所節制,才能養肝養足精氣神,創造旺盛的抵抗力,就能從容面對流感,無所畏懼。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