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應注重氣血循環及運動
每天超時工作,僅有上廁所時起身走動,就連吃飯都是窩在座位上邊吃邊工作,或是飯後不活動、立即回到工作崗位等,都是現代上班族的真實寫照。當心長久下來,容易出現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等胃腸問題!深浦中醫院長李深浦醫師表示,季節已漸漸轉涼,其實皮膚散熱的速度就是消化速度,在這個時節皮膚會出現收縮情形,此時若無適當的調節,很容易加重胸悶、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等身體不適的情形。

尤其是「久坐」又缺少運動的上班族,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相對增加許多。李深浦醫師說明,食物經過咀嚼進入人體後便會開始發酵,進而產生熱能、推動體內血液循環,在正常情況下,飯後並不會有任何疾病。然而,若喜愛喝冷飲或吃飽就不動,會使得腸胃溫度變低、食物發酵速度變慢,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

不同於一般上班族吃飽久坐不動,像是農人、工人等的工作型態,在飯後就會進行勞動,因此胃酸逆流的發生的機率也就相對減少許多。李深浦醫師進一步解釋,運動是讓血液循環帶動體內營養供給全身所需,若吃飽就坐著不動,體內營養便無法順利被輸送至全身。此外,民眾若嗜甜、涼、發酵等食品,容易產生脹氣而形成胃酸,進而導致胃食道逆流的情形。

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要格外注意日常飲食與生活習慣。李深浦醫師指出,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需更加細嚼慢嚥,因為口水屬於鹼性,會影響胃腸酵素的數量;在食物方面,盡量減少攝取甜食、醬料等易發酵食品;為了不造成腸胃的負擔,每餐僅須六、七分飽即可;飯後可選擇散步等緩和運動,能調整體內氣血、避免不順而加劇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市面上的綜合胃酸制酸劑,只能暫時減緩胃部不適、無法從根本改善。李深浦醫師提到,胃食道逆流是因營養於體內停滯太久,在中醫的治療上,可選擇白朮、桂枝、陳皮、茯苓等中藥材加以改善。此外,醫師提醒,適當的運動與充足的睡眠,對胃腸調養都有幫助。值得注意的是,胃食道逆流若治療半年以上都未見成果,可能是因治療方向不符患者身體狀況,建議尋求專業醫師進一步診治。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