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上父親 渴望滴水不漏的性福
隨著父親節的到來,除了歡喜慶佳節,民眾也應注意家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根據研究指出,50歲以上男性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是許多父親難以啟齒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罹患攝護腺肥大容易造成無法行房、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而且常因夜尿問題擾亂另一半睡眠。

就中醫的角度而言,攝護腺肥大問題與膀胱息息相關。深浦中醫診所院長李深浦醫師表示,在中醫的思維裡將人體視為「氣候學」,體內包含三陽經和三陰經,牽動人體內外溫度的變化。膀胱則屬三陽經中的「足太陽膀胱經」,擁有很高的熱能!而這些熱能的存在,是相當重要的,若熱量充足,則可使血液中的水分回流,以利於排除髒水、腎臟注入新水,讓身體保持健康狀態。

年屆50、60歲的男性,都會擔心攝護腺肥大問題。李深浦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其實是老化的一種象徵,會發生這類問題,主要是因長期「忍尿」、「禁尿」的結果,造成無形中用力而導致肥大。通常民眾求診中醫,中醫師會開立「八味腎氣丸」、「八味地黃丸」等來改善膀胱,李醫師則會加以改良處方,達到預防攝護腺的肥大。

任何疾病都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原則,然而許多患者往往對於「攝護腺肥大」亳不自覺,等到情況惡化就醫之後才發現事態嚴重。因此,若能簡易自我檢測,便能及早恢復健康身體。李深浦醫師解釋,其實就膀胱無力的情況,可大略得知罹患攝護腺肥大的機率有多高。通常,上廁所次數變得越多,則表示得病率的機會大幅增加。若民眾晚上睡覺,至少一次起床上廁所,便可至診所做進一步檢查。

如何得知自己的膀胱是否健康,有三點可以檢測。李深浦醫師說明,小便一次的量應該要「足夠」,端視每個人的食量與內臟器官容量成正比;覺得有尿意,但臨時有狀況而無法上廁所時,可以忍耐一段時間;當自己有尿意時,若進行「跑步」,不覺得有「憋尿」的感覺、或是膀胱沒有沉重的負擔!這些都是判定膀胱是否健康的標準。

為預防攝護腺肥大,大家應做好日常保健。李深浦醫師建議,民眾應不偏食、經常攝取蔬菜、雜糧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但宜減少食用寒性水果如梨子、西瓜等。平日多喝開水、少憋尿,可避免尿路感染。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應適度運動改善循環,千萬不要久坐不動,若自我檢測或發現排尿不正常現象,應即早就醫,如此便能擺脫「攝護腺肥大」問題。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