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衰弱髮先知 變暗變細變粗糙
肝臟是身體最沉默的器官,因為肝臟本身沒有神經,所以肝病初期通常沒有症狀也不會感覺到疼痛,不過想要察覺自己的肝臟是不是開始衰弱?出現問題?講求望聞問切的中醫倒有小方法,如果頂上的三千煩惱絲突然變暗淡、變細、變粗糙、聰明絕頂,往往是爆肝先兆。肝與頭髮沒神經,但卻是生命力是否旺盛的指標。

中醫理論認為,人體器官當中,有兩個部位與肝臟息息相關,且可表現出人體營養的榮枯,那就是頭髮跟指甲。
肝臟機能由正常到惡化,分為三個階段,中醫師李深浦指出,分別是旺盛、不旺盛和衰敗,偏偏肝臟韌性很高,即使已經開始衰弱,但仍可支撐人體正常運作一段時間,外表完全看不出異狀。

事實上,當肝臟的營養、化學成份開始不足或衰弱,中醫認為其實都有訊號,例如手術或婦女分娩過後,指甲會出現一條比較深的橫紋,正代表出血導致身體受到相當的傷害,才會出現這一條紀錄時間的橫紋。頭髮也是,李深浦表示,若出現容易掉髮,頭髮開始變得沒有光澤、粗糙、變細,通通都跟肝臟健康有關;不過頭髮變白,則多跟自然老化與遺傳有關。

雖然滿頭黑髮變白髮跟肝臟衰弱無關,但如果為求外表年輕,動不動就染髮,瞬間見效的代價,可能賠上肝臟或腎臟健康。李深浦強調,現代科學已經證實,長期染髮可能導致罹患膀胱癌,染髮劑的化學成分從頭髮髮根到血液,仍會增加肝臟、腎臟排毒解毒的負擔,上了年紀卻又不想當個銀髮族,要恢復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不妨從中國老祖宗的智慧偷師。

遺傳爸爸和爺爺白髮基因的李深浦,先前也為「白頭翁」問題所苦,六十歲時頭髮就白了,為了讓自己看來更年輕,他花心血研究可以幫助頭髮回春的中醫藥飲品。

人的頭髮隨著年齡增長,會變稀、變細、變白,頭皮毛細孔越來越衰弱,但傳統中藥當中,早有何首烏等相傳可以幫助頭髮由白轉黑,經過多年鑽研,合適萃取成份,搭配可健肺明眼的黃精,益腎、能滋腎陰的女貞子,開發出功能性飲品。身先試飲,持續飲用不到一年,原本白髮蒼蒼的李深浦,現在頭髮、眉毛跟鬍子明顯黑回來,李深浦強調,透過養生方法,白髮依然可以回春,變得更強韌不易掉髮,尤其,保護肝臟就是儘量減少傷害,避免染髮也是一途。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朱亞文/台北報導】2011.09.0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