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少一多一深入 自我保健救健保
健保費又要漲了,二代健保到底怎麼改,正吵得沸沸揚揚,但與其擔心健保入不敷出、瀕臨倒閉,倒不如學學簡單的自我保健小方法,救救自己的健康跟台灣的健保。

怎麼讓自己維持在最健康的狀態?中醫師李深浦分享他從病患身上以及自己身體力行的保健方法,說穿了其實很簡單,歸納起來就是確實作到「四少一多一深入」:減少過度飲食、減少過度呼吸、減少過度用藥、減少過度檢查、多點健康自信和深入了解自己。

減少過度飲食!李深浦從中醫理論的基礎出發,他認為現代人嬌生慣養,餓一點點都不能夠忍受,吃太飽、吃太多、吃太營養,反而讓體內的新陳代謝亂了步調,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過敏等現代飲食文明病通通來報到。尤其中醫強調,人要長壽健康不生病,最重要在於調整氣的順暢,其中,腸胃裡頭的氣血尤其重要。他說,當一個人吃太飽時,血液會過度集中在胃部,造成心臟或腦部血液量不足,反而容易出現吃飽飯會頭暈、想睡、胸悶、吸吸困難等不適症狀。

減少過度呼吸!李深浦指出,人體內的氣,過多有害、過少也不行,有些人以為運動有益健康,所以拚了命,卯起來跑步、過度運動,反而讓身體散發出去的熱量跟體內產生的氣無法平衡,運動的好處還沒看到,體內的氣候平衡卻已經打亂。

減少過度用藥!常有病患在看診時抱怨,不敢吃西醫開的藥,怕有副作用,卻也不敢拒絕領藥,寧可拿回家堆在抽屜角落,實在是浪費醫療資源。他認為,病患有拒絕過度用藥的權利,只要心中有疑慮,大可當面詢問醫師,不管中醫、西醫,過度用藥不但浪費也對健康無益。

減少過度檢查!有一些人恰恰相反,總是擔心自己這裡有病、那裡會痛,三天兩頭就要求抽血檢查,李深浦認為這不但是另類的醫療浪費,也是健康的殺手,他建議,定期檢查有必要,但應在合理範圍內。

除了減少過度飲食、呼吸、用藥和檢查,想要常保健康,還得多一點健康自信,相信自己是健康的,不要讓心理影響了生理健康,一天到晚把自己當病人,更不可靠吃藥過活。

有了健康自信還不夠,還要深入了解自己。李深浦鼓勵大家學習靜坐,利用所謂的「胎息」、「龜息」法,調節呼吸,幫助體內的熱量、溫度跟呼吸達到一致,回復最自然狀態的平衡,自然不會生病,省掉不必要的醫療支出,享受健康人生。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