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呦,好酸好痛!一接觸到冰涼的飲品或食物,牙齒就像有千根針在刺,這種討厭的感覺叫不少牙齒敏感的民眾備感頭痛,但可別以為只要猛刷牙、猛塗抗敏感性牙膏就可以解決這令人「難以啟齒」的敏感毛病,中醫師提醒,牙齒敏感不單單只是牙齒出了問題,背後可能藏有更大的骨質疏鬆隱憂。

隨著電視強力放送抗敏感性牙膏廣告,牙齒敏感頓時成為人人耳熟能詳的醫學名詞,但牙齒敏感真的靠刷牙這個簡單小動作就能根治?中醫師李深浦認為很多民眾可能搞錯方向了。靠著勤刷牙、抗敏感性牙膏來阻斷敏感反應,只是治標,想要徹底擺脫牙齒敏感,在中醫來看,李深浦表示,惟有打從體內健康起來的不敏感,效果才會勇固,而牙齒敏感通常是一種前兆、警訊,除了是琺瑯質、神經、牙床已經失去了健康,更代表著體內的骨頭、骨質也出了問題。

牙齒跟骨頭、骨質有什麼關係?原來在中醫理論當中,素有天下第一關之稱的牙齒,其實跟造骨功能、骨質流失息息相關,是中醫師觀察一個人體內骨本、骨質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李深浦解釋,中醫講牙齒是骨之餘、頭髮是血之餘,因此,要判斷一個人的骨頭的元氣好不好,完全得看牙齒,特別的是腎主骨,腎氣就是骨氣,腎氣旺盛的話,牙齒從琺瑯質到牙床、牙根都會健康,反之,牙齒的不健康就代表著腎臟運作出了問題、骨質退化。

中醫「望聞問切」,李深浦說,要知道肝好不好看眼睛、眼神,看鼻子知肺、看耳朵知腎,五臟六腑彼此通通有關連性,牙齒的敏感跟年齡、骨質疏鬆有絕對關係,特別是很多女性在五十歲左右,更年期一到先有牙齒毛病,就可以知道骨頭、荷爾蒙也一定會出現問題;男性則大約在六十歲上下開始面臨同樣問題。

想要保護骨頭,不要骨質疏鬆,中醫強調,可以用基礎的龜鹿二仙膠、大柴胡湯或更進階的高級鹿茸等藥材來調理。年過古稀之齡、仍一口真牙齒的李深浦舉自身為例,就是善用他自己調配的中藥來保護骨質,他說,保護骨頭首重溫腎補氣,腎氣一旺,牙齒自然健康,尤其不少人有牙周病,牙周的血液循環、代謝解毒功能不好,還要搭配可以紓肝、活血化瘀的中藥,避免得拔掉真牙、植假牙的命運。

牙齒的問題不單單只是牙齒本身!李深浦強調,跟現代醫學把人體分科不同,看牙只治牙、看眼只治眼,看一科得抽一次血的嚴重不協調不同,傳統中醫講求的是全人觀念,注重人體的連動性、系統性,牙齒敏感光看牙齒、只治牙齒無法解決病根,更無法完整照顧好身體健康,有牙齒敏感困擾的民眾,一定要從保護腎氣開始做起,進而保護骨頭、保護牙齒健康。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