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硬化、肝癌」這肝病三部曲,用中醫藥治療也有效!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南加州大學(USC)等多所國外大學最新研究顯示,中醫藥常用的傳統養肝藥方、養肝丸,對治療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末期肝癌,的確存有一定效果,以科學研究證實中醫藥對肝病的效果。

美國肝臟疾病學會(AASLD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日前於美國波士頓舉行今年的年會,會中發表了中藥養肝的最新研究報告,這是繼三年前該年會於日本神戶發表相關研究成果以來,第二項認同中醫藥治療肝病效果的研究報告,共同參與研究的中醫師李深浦走過漫長的四十多年臨床治療經驗,深知中醫藥在治療肝病方面,包括脂肪肝、肝功能失調、猛爆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末期肝癌,有不錯治療效果,但往往不被認為為正統醫學。

不只台灣如此,李深浦有感而發表示,傳統中醫藥不被主流醫學界接受的處境,在歐美國家亦然,只因為傳承五千年中國老祖宗智慧的中醫藥,被普遍認定缺乏科學實證基礎。但事實真是如此?中醫藥真的不科學嗎?李深浦舉他自身對肝病治療、使用養肝藥方的臨床經驗為例,四十多年下來,已有無數病人使用養肝藥方,再回頭接受西醫的儀器檢驗,結果檢查報告出爐,檢查數字證實病情有進步、治療有效,這就是科學證據。

從日本神戶再到這次波士頓舉行的肝臟醫學會,發表的研究結果都證實中醫藥治療肝病的確有效,中醫藥的機轉也對細胞發生作用,再再證明中醫自古流傳下來的治療方式所言不虛,能夠造福更多人免於步上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現代醫學迄今仍未找到能有效治療肝硬化的藥物,但李深浦說,中醫藥可能正是解答,重視預防理論,講求提高人體免疫能力、恢復人體免疫機制的中醫藥,與西藥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中醫藥不是作用在殺病毒,不會像西藥一般,在消滅病毒的過程中,一併損害了人體中好的有益細胞,相反的,中醫藥溫和的藥性,反而減少了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以及傷害。更有益氣血、增強抗病免疫力。中醫藥的治療不必依據西醫的診斷,卻能夠用西醫的檢驗結果來向病人證實治療的成果,這就是中醫的科學證據。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王雪華/台北報導】2010.11.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