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病患尋求中醫治療有機會改善生活品質!一名高齡八十三歲的老婦人,大腸癌轉移肝臟,不但身體體能減低,胃口不好,食不下嚥,在家人刻意隱瞞病情惡化下,轉而向中醫求診,沒想到利用中醫藥調養、疏導腸胃功能,短短二週恢復正常進食,重拾生活品質,也協助穩定病情。

人虛弱、氣色也不好,中醫師李深浦回想,當老婦人被家人攙扶前來求診時,單從外觀給他的第一印象就是病情相當嚴重。事實上,老婦人在尋求中醫治療前,已經被西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且前後接受電療治療,但病情仍持續惡化,癌細胞進一步由大腸轉移到肝臟,西醫進一步檢查更發現,當時她的胎兒蛋白指數已經升高到一千多,且肝臟有多處腫瘤。

正因為老婦人年事已高,家人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轉尋求中醫藥療法,而且還不敢告知惡化實情,老婦人只以為自己肚脹、消化不良、胃口不佳而已,讓他頓時備感壓力,自覺責任重大。李深浦於是同時以藥丸、藥粉以及水藥,多管齊下,利用中醫藥疏導、消腫、整腸乃至活血化瘀,排除老婦人的胃腸障礙,結果,效果相當好,老婦人雖抱怨像個藥罐子每天藥不離口,但服藥短短二個禮拜,體力逐漸恢復、氣色也轉好,最重要的是胃口回來了,能吃能喝,接受治療迄今近二年,日常生活幾乎能與常人無異。

別以為這只是特例,另一名八十歲、罹患肝癌的李姓老翁同樣也靠中醫藥調養重拾應有的生活品質。李深浦說,這名因脂肪肝引發肝癌的病人來求診時,臉色已經泛黑,腹部及腳都有明顯水腫,走路必須柱著拐杖,同樣在中醫藥調養體質的幫助下,恢復體力及氣力,不但現在可以擺脫拐杖行走,每三個月回西醫抽血檢查一次,狀況也顯示穩定許多。

中醫藥治療癌症有沒有效?很多人抱持懷疑態度,尤其多許癌症病人總是在經西醫確診、治療無效後才轉向中醫藥,在這種情況下當然有治好或治不好,俗話說「先生緣、主人福」,李深浦認為這是中醫非戰之罪。

中醫不像西醫有切片、抽血等科學檢查佐證,即使從脈象發現病人内臟可能已經出現嚴重病變甚至癌症,都不會貿然下診斷、告知病人,這是中醫的慎重,也是對病人的尊重,但相反的,中醫卻可以藉由西醫的診斷、檢驗結果,向病人證明治療效果。

治療癌症不必中西醫涇渭分明,李深浦指出,只要依照病情的發展、病人的需求,同時接受中西醫的輔助治療,對病人有好處、沒壞處,只要是正統、純正的中醫藥絕大部分也不會與西藥療法有所衝突,站在病人角度出發,中醫藥其實是提供了癌症病人在西醫之外的另一種助力。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王雪華/台北報導】2010.12.0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