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神奇接回斷骨的「黑玉斷續膏」不只存在武俠小說裡!一名五十來歲的男子,前一段時間,因車禍導致一側膝蓋韌帶斷裂,照過X光後,西醫建議手術治療,但男子因故沒有馬上開刀,拖了一陣子,日前完全無法行走,轉向中醫傷科求救,經過用藥、針灸,說也神奇,不到半年,韌帶居然慢慢長了回來,連中醫師都嘖嘖稱奇。

這名辜姓男子,是在自家門口遭車禍撞擊,送醫一照X光,膝蓋韌帶已然斷裂,但男子不知何故,並沒有接受醫師建議馬上開刀治療,等到轉向中醫求治時,下肢小腿肌肉己經開萎縮、皮膚呈紫紅色,整隻腳麻木沒有知覺,完全無法行走。其後,經過大半年的用藥以及針灸治療,男子才漸漸有所起色,雙腳變得較有力氣,尤其叫人不敢相信的是,再赴醫院照X光檢查,居然發現原本斷裂的韌帶已有部分長了回來。

雖然這樣的病例少之又少,宛如武俠小說情節,但中醫師李深浦打趣的比喻,中國人打打殺殺五千年,累積的傷科經驗可以說是滿坑滿谷,雖然不比現代醫學復原快速,但中醫常說「打斷手骨顛倒勇」似乎不無道理,證明中醫傷科繫筋骨、接骨的中醫藥確實也有獨到的功效。

中醫藥對骨骼、韌帶的受傷、受損,工具不少,李深浦表示,包括六汗、續斷、附子、桂枝、當歸、川芎、雞血藤、田七、粉光蔘等中醫藥,通通都能透過活血化瘀的效果,再加上溫經、繫筋骨的功能,達到復原筋骨及神經麻痺的治療目標。

一般提到中醫藥的固骨良方,龜鹿二仙膠堪稱是最多人耳熟能詳的一帖,但其實在中醫來說,龜鹿二仙膠只是保護骨頭、預防骨鬆骨折的最基本用藥,有些中醫師憑經驗所研發的配方,效果又更好。李深浦說,中醫認為「腎主骨」,腎氣就是骨氣,一個人的骨頭好不好,全看腎氣旺不旺盛,如果腎氣旺盛,骨頭的元氣自然充足,即使上了年紀也不容易發生骨質流失、骨質疏鬆。

俗話有句話說「傷筋動骨一百天」,意指筋骨損傷治療起來往往曠時廢日,工程浩大,但中醫其實沒有這種定論,病人所需的復原時日全看本身的年紀而定。根據中醫傷科傳承下來的經驗,一個人的骨骼、韌帶的治療成效快與慢,最大決定因素,完全得看個人年紀大小,一般而言,年紀越輕的時候,復原速度越快,相反的,年紀越大的,復原速度也就越慢。

不過接受中醫傷科治療期間,有幾個大禁忌是絕對不能觸犯的,李深浦強調,第一大忌就是喝冰水,因為冰涼的食物會使胃腸的溫度下降,妨礙體內氣血流通,而包括竹荀、酸菜、蠶豆、香蕉、西瓜、梨子等寒性、酸性的食物,利尿的咖啡等也得少吃少喝,否則都會對筋骨的再生能力產生負面影響,延緩復原速度及成效。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