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皰疹,難倒西醫卻難不倒中醫!一名年約六十歲的男性,日前罹患嚴重的皰疹,左右兩隻腳長滿密密麻麻的水泡,又大又腫,叫旁人看了都害怕,跑了五、六間大醫院,看過許多醫師也吃了不少抗生素,發作卻越來越嚴重,拖了一段時間後,病人轉尋求中醫診治,看對中醫、用對藥,發揮奇效,兩週就完治這古人眼中的「天皰瘡」頑疾。

這麼嚴重的病例,連行醫經驗豐富的中醫師李深浦在過去數十年都很少看見,因為這種「天皰瘡」不同於一般發作在腰部、前胸、後背、頭面或嘴角的小號皰疹,病人免疫系統很差,病毒已經侵襲到雙腳的表皮神經細胞,產生一系列性又多、又紅腫的大水泡。

皰疹種類繁多,光中醫的分類,李深浦說,發作在人體不同部位就可以粗分為三大類,包括:發作在前胸、後背區域的「上焦」型;發作在腰部、腹部區域的「中焦」型;以及發作在下盤、雙腳區域的「下焦」型。

其中最常見的當屬長在中焦的皰疹,國人俗稱為「皮蛇」,甚至認為只要佈滿腰部一圈,病人恐怕小命難保。李深浦指出,中醫治療皰疹的最大特色,就是用藥拔毒。一般而言,不同部位的皰疹,因為各別的特性不同,治療起來的重點也各不相同,像長在下焦的皰疹屬於比較濕、比較毒,中焦屬於濕、熱,而長在上焦的皰疹則屬於火、熱,必須針對個人體質、各別對症下藥。

尤其是長在下焦的皰疹治療起來特別困難,以這名男子為例,在中醫藥內服調養體質外,還得配合中藥粉外敷拔毒,花了一個禮拜才見起色,足足兩週過後才漸漸痊癒。

中醫治療皰疹這類病毒,跟現代醫學一味用抗生素抑制病毒的做法大不相同,中醫講求的是要把病毒往人體外頭逼出去,所以除了服用中藥對抗病毒外,還講究如何讓病毒發散出去,解熱、祛濕 毒,因此,李深浦強調,一定得配合用米酒調和的藥粉外敷拔毒,「內服」加上「外用」雙管齊下,才有辦法奏效。

中醫治療皰疹的過程之所以如此看重拔毒祛濕,內外兼備,其實背後有一套道理,全是為了避免病人留下長期神經疼痛的後遺症。李深浦進一步指出,皰疹病人在治癒過後,最怕的就是留下神經疼痛的後遺症,因為如果侵襲的病毒把表皮毛細孔都堵塞住了,一旦人體無法自然的流汗散發,一發作起來就如同有針在刺、疼痛難耐,可如果透過中醫藥真正把皰疹的病毒往外排掉,不殘留體內,早期治療,幾乎九成以上的病人都不會留下疤痕,或者發生後續的神經疼痛後遺症。

中醫師也提醒,曾罹患皰疹的病人,後續的身體調養絕對不可少,否則很容易反覆發作,最好避免熬夜,維持生活作息正常,才是自我保健之道。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