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天氣熱到嚇死人,不吹冷氣實在受不了。很多人長期躲在冷氣房裡吹冷氣,結果動不動就出現頭痛頭暈、疲勞等症狀,這時自己究竟是感冒了?還是中暑了?該如何對症下藥,常叫人傷透腦筋。

一般人總以為,豔陽高照,不想被太陽公公曬到中暑,最好的辦法的就是吹冷氣,清涼一下,其實這是錯誤觀念,因為躲在冷氣房裡也可能中暑!

夏天感冒大多是吹冷氣吹出問題,也就是中醫所說的風寒,會出現頭痛、肩頸麻木等症狀,可是類似的症狀夏天中暑也常見。

吹冷氣也會中暑,中醫師李深浦指出,夏天如果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容易導致體表微血管收縮和毛細孔閉合,這個時候體內想散熱,偏偏無法順利排出熱氣、排汗,長久下來,也是會中暑的。

夏天脖子、肩頸僵硬,頭痛頭暈,甚至老是感覺疲倦無力,很多人都會直覺判斷自己是中暑了,以為抓一抓、刮痧是最好的解決之道。坊間流行所謂的刮痧、拍打,許多人甚至拍上癮了,但是李深浦提醒,的確抓一抓、刮沒兩下,皮膚表面立即一片紅咚咚,很多人以為這就代表「出痧」了,體內有瘀血,經由抓、拍、刮,可以達到排毒作用,但這種作法在中醫眼中看來,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刮痧後人會感到比較輕鬆、比較舒服,李深浦解釋,這都是神經刺激的錯覺,刮痧對血管是種傷害,對那些老愛拍打全身直到紅腫不堪的人,長久下來,反倒容易埋下引發小中風、血塊的致命隱憂。

還有一些人為求消暑,猛灌冰涼的冷飲,時時飲料不離手,卻不知道在中醫看來,夏天飲用冰水,更是大忌中的大忌。李深浦強調,天氣溫度高,人體更需要通過排汗來散熱,如果這樣喝下冰冷的飲料,會瞬間使胃腸溫度下降,體內的熱氣就無法充分順利發散出來,體外吹冷氣已經受寒、這時如果體內又喝冰水再受寒,內外交迫,身體就無法健全的運轉。

想消暑,什麼方法最好?李深浦說,吹冷氣在中醫觀點看來,並非不可以,因為中醫也認為夏天時,人體的肺部、頭部、皮膚應該保持涼爽,以利消暑氣;可喝冰水就萬萬不可。他解釋,中醫認為人體最重要的運轉中心就是胃腸,在夏天,胃腸的寒氣必須順利發散、排泄出來,身體才會健康,如果喝冰水,只會破壞胃腸溫度,只有反效果,可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尤其,對本身肝功能、心臟功能不佳的人而言,喝冰水往往會引發急性的劇烈病變,爆肝、吐血的病例在過去並不少見。

一般而言,中醫無論治療中暑或夏天感冒,多從溫胃腸下手,用藥排出體內寒氣,恢復正常的體內循環,調整體質。不過李深浦建議,夏天如果老感到脖子僵硬、頭痛、全身無力、疲勞,千萬不要自己扮演醫生,妄下判斷,是中暑?還是感冒?應該都要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診治,才能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