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症不可怕 勤治療找回健康
罹患罕見疾病不代表人生就此寫上句點!一名七歲的小男童,被診斷罹患罕見的硬皮症,在接受西醫治療的同時,也求助中醫,勤於用藥跟復健,漸漸找回健康,皮膚硬化症狀明顯獲得改善。

一般人陌生的「硬皮症」顧名思義就是全身皮膚會逐漸變硬的一種疾病,屬於慢性自體免疫疾病,成因不明。硬皮症有多可怕?正常人只有在傷口癒合時才會產生結痂組織,而硬皮症患者,在正常情形下,卻也會不斷產生結痂組織,不但皮膚,甚至連肺臟、腸胃道、腎臟等器官也可能產生纖維化喪命。

這一名男童在就醫時,腰部跟手腳的皮膚已經局部硬皮化,相較於正常人的皮膚,不但外觀看起來有明顯塌陷、萎縮,觸摸起來也有堅硬感。早在三十年前就治療過硬皮症患者的中醫師李深浦說,當時男童已經先接受西醫的類固醇治療,在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的期待下,同時轉向中醫求治,結果療效很明顯,硬皮的地方目前已經漸漸活化。

硬皮症最簡單的判別,就是能從外表清楚看出皮膚出現變厚、變硬的現象,比方說臉皮出現硬皮症、連笑容都會僵硬,李深浦就看過有男性患者,連表情都做不出來,雙手手指也硬化無法彎曲抓物。中醫理論認為,硬皮症的成因跟肺臟和大腸息息相關,因為這兩者都主皮毛,肺臟的清氣、大腸的濁氣,任一者失調都可能反應在一般的皮膚病、過敏症狀上,像皮膚乾躁、乾眼症其實也都跟硬皮症或多或少有所關聯。

為什麼會產生硬皮症?李深浦引用中醫看法解釋,最主要的原因來自體內的營養代謝不好,大腸的溫度、氣化不良,導致無法供應所需的熱量到皮膚,加上肺部的清氣不足,影響到皮毛的呼吸跟彈性不好,這時如果肝臟功能再不佳,就會出現類似病症。

中醫治療硬皮症,主張要把養肝、補中益氣、健胃整腸三管齊下,從體內大腸、肝臟著手,把大腸的元氣補足並疏導到表皮,才能見效。同時並要注意到體內汗腺、水分排泄,不讓表皮散熱的機能受到影響。雖然硬皮症無法根治,但透過中醫治療,李深浦強調,可以控制住病情,延緩惡化,讓病人減少依賴西藥的類固醇,恢復較佳的生活品質。

治療硬皮症,養肝補肝也是一大關鍵,李深浦說,因為養肝的中藥同時有利人體對維他命A的吸收跟儲存,因此可以幫助肝臟恢復更佳的機能,助益體質改善,漸漸達到舒緩硬皮症症狀的目的。

依據臨床經驗,以中醫治療硬皮症,大約一到三個月就可以看到初步成效,不過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就得要有耐心,花費上至少半年到一年時間,細心調養體質,如果是連肢體都無法正常順利運動的患者,相對治療就更棘手。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王雪華/台北報導】2010.05.2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