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最怕動不動就想跑廁所!泡茶嗑瓜子,坐不到半小時至少起來小便四、五次,連晚上睡覺也不得安寧。想一舉擺脫膀胱無力、尿急憋不住等惱人困擾,中醫認為,要對症下藥,就要先補足下元能量,把腎臟功能調理好。

不分男女,幾乎上了年紀的熟男熟女們,都有過膀胱無力的困擾,常常有強烈尿液感,動不動就急著要趕快去小便,晚上頻尿更讓睡眠品質大打折扣,導致白天猛打哈欠。這些都是腎臟不健康的警訊!中醫師李深浦說,在中醫臨床診斷中,膀胱無力、尿急憋不住、排尿控制不良,甚至是不是常喊著腰痠腰痛,都是判斷一個人腎臟功能健康不健康的重要指標。

為什麼膀胱無力是腎臟出了毛病?原來在中醫理論中,腎臟被視為是人體「下元」能量中樞,主掌全身血液、水液平衡,腎臟的能量強不強壯,直接影響包括膀胱、小腸、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性器官等人體下元的健康與否。

因此,如果腎臟的平衡能量亂了調,體內水液代謝就會紊亂,包括尿液的生成和排出都會發生障礙,有可能尿少導致水腫、也可能尿多頻跑廁所。李深浦指出,如同肝臟是把好的營養往心臟輸送、把髒的廢物往腸子排出,腎臟則掌握著體內水的平衡,把好的水變成氣體往上輸送、把髒的濁水變成液體往下,藉由尿液把體內有毒、有害物質通通排出去。

換句話說,如果下元能量夠充足,可以讓血液回流到心臟的力量加強,而這股力量同時會讓腎臟舒鬆不會收緊,反之,若下元能量不足,就會讓腎臟組織產生細胞擠壓、承受壓力,損傷腎臟健康。

中醫講究趨勢醫學,與其等到尿蛋白、尿酸數值飆高再來治療,只要平常出現膀胱無力、排尿控制不良等初期症狀時,就應該早早補腎,預防重於治療。尤其尿毒症的治療十分困難,李深浦說,人體的潛能是很大的,兩個腎臟只要其中有一個能夠維持4、50%的運作功能,人體都還能正常運行,可一旦兩個腎臟合起來低於30%,就有尿毒症危險,面臨洗腎下場,這些危險訊號千萬不能輕忽。

如何補腎、補充下元能量?李深浦表示,中醫治療腎臟病,第一步重視補血,幫助骨髓造血,第二要補氣,幫助血液循環,因為氣行則血行,第三是減輕腰部腎臟的壓力,幫助腎臟清理血液中的毒素,升輕降濁,這三點如果都做到,腎臟功能自然能夠恢復健康。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王雪華/台北報導】2010.04.2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