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不足小心六十耳 引發耳鳴眩暈

「啊!你說什麼,我聽不清楚!」不少老年人聽力都不好,總要旁人附在耳朵旁邊大聲喊叫,才聽得到。電視、收音機聲響也超大。由於聽力受損,自己也成了大嗓門,講話聲音越來越大,而這一切就是古書所說的「六十耳」。

腦部有如一個蓄電池,中醫師李深浦指出,需要不斷地充電,才能保存能量。如果腎氣虛弱,氣血無法從腰部行運至耳朵、五官等高能量精神部位,最主要症狀就是耳背。

如果腎氣太虛,毛病叢生,四十腰、五十肩、六十耳,到了六十耳時,血氣不順,聽力就會大不如前,聽力下降。這個時候,就會容易耳鳴、眩暈。

腎氣若不足,到了老年,潛存於腦部的能量就會不夠。血液中的氣不足,耳邊就容易嗡嗡作響,產生耳鳴,影響聽力,嚴重耳鳴者到了晚上,還會因此睡不著,飽受失眠之苦。

現代人經常過度用耳,有些幾乎天天隨身帶著MP3、隨身聽,搭捷運、公車時,幾乎每個人都在聽音樂,長久下來,就會造成聽力受損。要是氣血又不順,受到了阻礙,聽力障礙就會更明顯。

腎主管了耳朵、耳咽管,如果腎氣受阻,就會影響內耳壓力。如果多多運動,讓氣血循環維持在良好的狀態,即使到了老年,也不會出現耳鳴、眩暈,且擁有不錯的平衡力,不容易跌倒。

小腸生「血」,血液中的氣的多寡,是否充沛?這關乎著血氣運轉暢通。只要腎水充盈,全身體液就會正常分泌,就算到了6070歲,還是活動力充沛,聽力正常,心臟沒問題,如同一個「年輕」的老年人。

如果可以保持氣血的通暢,就能延緩老化速度。有人到了60歲,才出現五十肩,不僅身體健康,外表看起來,比同年紀的人更年輕、有活力。

反之,如果不能持盈保泰,肆意揮霍內在的能量,追尋短暫的刺激,流連於聲色場所,無法節制性行為,任由慾望帶著身體而走,則身體一定會提早衰老,或許四十多歲的人就會耳鳴,出現六十耳。

傳統中醫的中心思想就在於「心」,心會主導身體情況。儘管天命不可違,老化是必然的現象,但只要保持著一顆無慾的心,不要讓慾望支配著身體,還是能延緩老化的情況。

「人的一生似乎都是為了性而活!」李深浦感嘆地說,年輕人血氣方剛,性愛頻率極高。即使到了老年,還是有人「性」致勃勃。晚年時,需要孩子奉養,而小孩也是從性愛而來。如果能夠節制,讓血氣經常保持暢通,相信六十耳的症狀就能延後出現。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11.2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