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癌慢慢來? 逾月沒效果最好換方法
許多被診斷出罹癌的病人,常在西醫治療不見成效之後,轉而投向傳統中醫藥的治療方式,不過中醫師提醒,民眾千萬別被中醫藥「溫和」就得「慢慢來」的錯誤觀念給害了,倘若一個月都沒有效果或反應,最好另尋找其他治療方式,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罹患晚期乳癌的黃小姐,一年前被醫院診斷之後,在親朋好友的口耳相傳下,選擇了自己抓中藥偏方治療,不過一心認為中藥性溫和,所以藥效也發揮較慢的她,即使服用一段長時間都沒有獲得改善,仍堅持自行服藥,直到乳房出現潰爛,才回頭找專業中醫求助。

事實上,這樣的例子在癌症病人身上並不少見,中醫師李深浦說,這正凸顯出一般民眾對中醫治療癌症的觀念仍存有許多誤解。

國內曾有調查指出,至少有五成的癌症病人都曾使用中藥,由此可知,許多癌症病人對於中藥期待很高。李深浦指出,中醫在治療癌症這方面確實有機會,但就跟西醫一樣,絕對沒有一個中醫師敢或百分之一百的拍胸脯保證「我一定給你醫好」,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事,病人應該要有這點基本認知。

一般人常認為中醫或中藥是一門需要長期調養才能見效的醫學,但接受中醫藥治療卻不該是無限期的持續下去。李深浦強調,倘若在一個療程之內,一般為一個月左右,都見不到預期的效果或反應,病人就不應該再繼續接受相同的治療,應該考慮換個治療方式甚至醫師。

中醫治癌的確有成功的案例,像46歲的葉小姐,因子宮肌腺瘤跟乳房硬塊向中醫求診,經過治療後,月經比例慢慢恢復正常,乳房硬塊也逐漸縮小。

中醫藥是屬於自然生化的系統,不像西醫講求開刀去除腫瘤,但無法保證拿掉後會不會再復發,中醫藥靠的是改變病人體內體質、改善體內環境,進而達到消除腫瘤的目的。

李深浦說,想要接受中醫藥治療的病人應該要知道,中醫是用藥在開刀、而非使用手術刀,因此對藥物的反應相當重要,像有很多病人在服藥過程中會感到極度不舒服,例如在腫瘤處會感到腫脹、悶脹、像針在刺,甚至感到有電波在跳動,但這些解讀都必須透過專業中醫師的監督,才能收到真正的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陳鈞凱/台北報導】2009.10.2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