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糖尿病 中西合併療法闢新徑
糖尿病是近年來威脅國人生命甚鉅的慢性病殺手,雖然排名在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五位,但實際上,第二、三名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中,不少病患都與糖尿病的併發症有關。不少研究發現中西醫結合可有效控制併發症,也許值得病患一試。

飲食習慣改變及人口老化,台灣糖尿病病患人數日漸增多,成為近年來急速竄起的慢性病。糖尿病19歲以上盛行率,更由1997年的5%,增至2002年的8%。但糖尿病治療是不是只有西醫一途?不只中醫大力疾呼中藥可降血糖及改善症狀,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也推出中西醫合併療法,為中西醫結合敲開大門。

中西醫在治療糖尿病上,中醫師李深浦認為,做法其實並不互斥,即使是已經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的病人,也可以併用中藥來調節,達到預防併發症功效。根據臨床經驗顯示,轉服中藥的病人當中,雖然並非每個人的血糖都能很快獲得控制、穩定下降,不過明顯的,發生低血糖的情況都改善許多。

原因就在於中醫在治療糖尿病時不僅只是注重在胰島素細胞的活化,還同時注重肝臟跟身體末稍血液循環的調節,並藉由補腎來達到補血、補荷爾蒙的功效。

補腎?跟治療糖尿病有關?李深浦解釋,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糖尿病其實就是一個身體慢性的老化過程,因此如何延遲老化,便成了中醫治療糖尿病的重點。而正好與西醫觀點不同,中醫認為腎的功能,不只是過濾血液裡面的髒東西、排洩的系統而已,更與雄性、雌性荷爾蒙有關,是體內荷爾蒙系統的主導,左右老化關鍵。

所以治療糖尿病,李深浦說,中醫第一步首重「健脾」,再來「養肝」,然後「溫腎」,最後才是「氣化」,而所謂氣化就是把體內血糖轉化成體能,改善末稍血液循環,是一整套環環相扣的重大工程,而非只是著重在高高低低的血糖數字控制上。尤其糖尿病的併發症很多,李深浦強調,如何預防腎衰竭、腎發炎、末梢組織壞死、手腳麻痺、血管硬化、眼睛黃斑病變等,也都是必須留意的地方,而中西醫合併療法正好可以提供更全面化的照顧。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陳鈞凱/台北報導】2009.09.1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