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臟的新陳代謝與健康息息相關,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要得知肝臟的代謝是否正常,從頭髮與指甲就可看出端倪,雖然頭髮與指甲沒有神經,也不會直接表現出疼痛感,卻是人體內重要的化學系統記錄器。

多數人對於頭髮不以為意,因為認為頭髮隨時可以修剪,又好像沒有什麼作用,李深浦表示,頭髮並非那麼不重要,一方面對於頭部有緩衝撞擊的保護作用,此外,頭髮可以保濕保溫,就像是天線一樣,可以加強對溫度的感應;也可以記錄身體的營養或是飲食狀況,比如檢驗是否被下毒或使用禁藥,都可以透過檢驗頭髮找出答案,因為頭髮就像是時間記錄器,記錄著人體的新陳代謝。

頭髮為什麼會從黑變白?為什麼人老了之後容易掉髮?李深浦表示,頭髮烏黑跟體內鐵劑或紅血球元素有關,人逐漸老化之後,造血功能衰弱導致紅血球降低,因此頭髮品質變得不佳,無法「染」上好的顏色,同時也漸漸變得稀疏,這也代表肝臟的營養化學改變了,新陳代謝率沒有那麼年輕與旺盛。

中醫上描述:「肝主筋,其華在爪(指甲)。」指的是肝血充足才能養筋,使得指甲紅潤。李深浦指出動物靠指甲抓東西來吃,指甲就是牠們最強的武器,覓食的目的就是要行使身體的營養與新陳代謝,就是因為肝有這個需要,所以肝最強的力量放射在身體的筋、氣,表現在指甲。

指甲同樣會反應身體的健康狀況,如果有貧血,從指甲血色一看就可得知;此外,若經歴生小孩、開刀或生大病的情形,指甲上會產生一個比較深的橫紋,比如三個月、六個月橫紋會長到哪裡,如同記錄身體哪個時間點有這些狀況。

所以頭髮、指甲的健康也不能輕忽,它們跟肝臟的新陳代謝、人體的時間記錄都有絕對關係,是反應肝臟化學系統的重要指標,肝臟化學一亂掉,體質就會跟著亂,事實上皮膚病、疲勞、免疫系統衰弱等問題產生,都跟肝臟化學有關。

肝臟新陳代謝不好者不容易擺脫昨日的陰影,容易一直纏繞在不好的事情上,不容易產生新觀念來取代,李深浦指出所謂「大怒傷肝」,意思就是容易生氣的人,會妨害肝臟的運轉,所以若一個人每天都想著不好的往事,那他的肝一定有新陳代謝的問題。

肝臟的健康攸關全身:肝的化學性在頭髮與指甲,一個人若頭髮比他人烏黑茂盛、指甲紅潤,不只身體健康,也會看起來比較年輕;肝的新陳代謝與人類的思想有關聯,順暢者比較不會一直處在負面情緒中;肝的氣化會影響人體對外界溫差的反應,氣化好會增強免疫系統,比較能抵抗疾病的侵襲。因此李深浦提醒,一個人要健康一定要保護肝臟,尤其作息正常可以達到深度睡眠,肝臟的新陳代謝、營養轉化才會優良。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張依寧/台北報導】2009.08.2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