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治療帶狀皰疹 神經痛不再來
帶狀皰疹是濾過性病毒侵入人體組織與神經細胞所引起,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時,就會沿著神經線長出一群一群的小水泡,由於形成帶狀的疹塊,以前人又稱為「皮蛇」。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許多皰疹患者都會產生程度不一的神經痛,如果沒有正確治療,尤其當水泡破掉之後,導致皮膚組織跟神經產生沾黏,就可能變成慢性的神經痛。

許多皰疹患者都有神經痛的困擾,李深浦表示,這是因為濾過性病毒傷到表皮組織,使得毛細孔沒有很好的散熱作用,而組織跟神經產生沾黏、無法復原,因此只要身體一熱或情緒激動,神經就會產生放電現象,導致患者感覺身上如同有萬根針在刺的感覺,非常痛苦,甚至有患者演變成慢性神經痛,一輩子持續痛。

相較於西醫的消炎治療方式,由於沒有顧及到皮膚組織跟神經沾黏的問題,因此有些患者治癒之後仍會無緣無故的神經痛,或是無法去除體內的病毒而復發。

李深浦建議中醫的治療更能兼顧人體的免疫機制,達到完善治療效果,他是用藥粉調可以揮發的米酒,塗上去即可揮發乾掉,體內的毒性就會往外排出來,這樣的療法在中醫來說就叫「拔毒」,治好之後表皮組織可以恢復的很好,皮膚組織也不會跟神經產生沾黏,避免殘留神經痛的後遺症。

皰疹是侵襲神經細胞的毒,病毒循著神經分佈出現一顆一顆的水泡,李深浦指出,很多人塗抹藥膏想要藉消炎把毒壓下去,反而使得皰疹水分無法揮發掉,水泡一破導致沾黏的問題,因此千萬不能隨便用藥。

要是一開始就透過中醫療法治療帶狀皰疹,李深浦表示,神經痛的問題解決速度就會很快,通常一個星期左右都會治好,未來也不會殘留後遺症;即使帶狀皰疹復發了才找中醫治療,一樣有緩解神經痛的效果,只是治療時間較長,必須把皮蛇徹底拔出來才能解決病灶。

不只帶狀皰疹可能會產生神經痛,一般常見的慢性皮膚病,比如濕疹、蕁麻疹、過敏等,同樣與免疫系統有關,若最後表皮出現角質化,皮膚組織跟神經產生沾黏就容易引起類似的神經痛,不過其中仍以帶狀皰疹最常見。
要避免受神經痛所苦,醫師提醒平時除了提升身體的免疫力,一但產生疾病,還是應該盡快找對醫師治療。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張依寧/台北報導】2009.07.2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