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便、久坐、便秘元凶 按摩腹部、喝蜜糖水踢走困擾

港人日忙夜忙,幾乎連去廁所都無時間,不少人受便秘困擾,經常「肚谷谷」不適。中醫師表示,常外出食快餐、嗜吃煎炸食物、久坐及缺乏運動、纖維攝取不足均是便秘元凶,患者以中年婦女較多,建議要踢走生活惡習、夏天多飲水及進行腹部按摩有助排便。平日食用首烏粥、核桃飲、芝麻糊也可預防便秘。
 

 

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教授卞兆祥表示,臨床上最多人出現「實熱便秘」,由熱結或氣滯引致。熱結即熱氣,在中醫角度,腸道積熱會耗傷津液,令腸道變乾燥,大便集結於腸道。由熱氣引致的便秘常見於年輕人,他們因吃太多煎炸食物,令身體出現熱氣。患者同時容易喉嚨痛、生痱滋及患皮膚病問題。

氣滯造成的便秘多發生於上班一族,因工作繁忙和壓力大,即使有便意都忍下去,容易錯過排便時間,加上日常久坐辦公室、運動不足,影響腸道蠕動,長期造成便秘問題。此類人容易緊張激動、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