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浦中醫治肝病 以升清降濁的原理
根據統計,全台約有三百萬名B肝帶原者,五十萬名C肝帶原者,由於肝病往往會有肝炎、肝硬化及肝癌三步曲,致使肝病患者心生恐懼;其實,除了西醫在治療肝病有其諸多方法之外,中醫對於肝病的治療則是也有其獨到之處,而且也有很多研究在進行。對於肝病治療有很多經驗的李深浦中醫師即指出,中醫治療肝病,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升清降濁的幫助新陳代謝。
 
中醫很重視脾胃,升清降濁的功能正常,所攝取的食物才能正常的吸收營養以及排泄,否則,就會導致消化系統大亂,胃、腸、肝、膽都會受到影響。李深浦中醫師指出,肝病患者就是因為升清降濁功能失常;因此,才需要藉由能夠恢復其升清降濁功能的用藥,以達到升肝陽排膽汁的作用。
 
李深浦中醫師並進一步指出,日本還有研究發現,養肝丸可以幫助肝臟升清降濁,且對肝臟星狀細胞發生機轉作用,可以改善化療時出現的不適,或是在服用止痛藥的病人,都可降低副作用;所以,由此可見,由於肝臟因為必須負責營養與排毒,藥物太強會傷肝,而從養肝丸的研究得知能進行修補肝臟細胞的作用。
 
李醫師並舉一病例來看中西醫治肝的互補性;他指出,有位陳先生69年次,經西醫治療無效,而且漸漸嚴重到要換肝,算不上中老年,已嚴重到肝硬化、腹水、痔出血,總膽紅素9.14、rGTP766、GOT770、GPT314,改以中醫診治三個月,再由西醫超音波發現,肝硬化已痊癒,飲食正常,體能恢復,腹水在服用中藥三星期就消失,總膽紅素0.39、GOT24、GPT24,但還有少許貧血。
 
李深浦中醫師強調,由此病例可瞭解自然的中藥常有超越西方醫學的思考治療;當一個人生病求醫是必經之路,但如果在醫師治療無效的情況下,是否須另有選擇呢?只有在有東方醫學的體系下,才有此福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