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醫治未病 彩色人生要養好肝
《黃帝內經》中云:「上醫治未病」,道出了中醫博大精深的內涵。而有「台灣養肝丸之父」稱謂的李深浦中醫師,則是對於養肝在身體健康上所具有的重要性地位,就有其獨到的見解;他並強調,肝屬木,就像地球上的樹木,需要吸收光能,進行光合作用,才能生生不息,肝臟就和樹木一樣,也需要新陳代謝,才能讓身體健康。
 
健康是一,其他都是0,若是沒有一,有再多的0,則就沒有意義了!雖然大家都非常認同,但是到底該從何而做起呢?李深浦醫師對此提出建議,要好好睡覺,而這也和肝臟大有關係,因為肝臟管理睡眠中樞,而且在睡覺時,肝臟吸收酵素,會自然的在體內進行新陳代謝,使陽離子增加,這對身體健康很重要。
 
李深浦醫師並強調,中醫重五行,並有內臟思維,而一個人睡不著,會讓新陳代謝衰退,每個人能吃能喝,有新的想法,可吸收新知,都需要有個健康的肝臟,一旦肝臟生病了,則全身的健康都會受影響,以致無法讓身體運作,進而會睡不著又吃不下。
 
五行是中國道學的一種系統觀,廣泛地應用於中醫,而修道多年的李深浦中醫師更是深深領略其中真意;他指出,「肝為將軍之官,謀慮出焉」,休息時的眼神與內臟是有互動關係的,甚至靜坐時都會與內臟有能量上的溝通,通常肝臟可行使自然的化學作用,進行營養解毒與新陳代謝,肝若好,則會天天有新思維。
 
養肝除了飲食與好好睡覺,李深浦更認為,要有愉快的情緒,因為想太多,會不安,會睡不好,身心會不平安,則肝臟所進行的化學作用就會不好,因為肝臟的化學作用得在沒有干擾之下,才能行使得很好;睡得好,精神飽滿,就會很有能量,工作也才會完美。
 
李深浦醫師並語重心長的進一步指出,關心養肝的方法,更要避免傷肝的問題,而且營養與排毒都離不開肝臟,尤其是五行運轉平順很重要,吃太多,消化不好,營養會亂,一邊吃飯一邊喝冷飲也要檢討,喝酒要節制,不要吃油炸物,該睡覺時就要睡覺,不要干擾身心狀態,尤其是肝不好者,更是要特別注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