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5建議 腸道保健康 排便感覺好順暢

生活步調快速的都會人,生活作息經常失調,排便這等人生大事成為許多人夢魘。您知道正常大便的形狀、大小、重量、顏色為何嗎?多久該排便一次呢?便祕的定義又為何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珏頴表示,正常大便形狀與香蕉相似,呈現黃色,直徑約2~3cm,長度約15cm,重量約為100g,無特殊異味;正常排便按頻率而言,一日2~3回至2~3日一次皆可,也就是說,一週少於3次排便即稱為便祕。便祕是一個腸道健康的警訊,要防治大腸癌的發生,應先觀察排便是否改變或異常。

造成便祕的原因有哪些呢?黃珏頴說,飲食不節、情緒壓力失調、年老體衰、病後、產後、失血過多、神經性疾病、腫瘤壓迫、內分泌代謝疾病、結締組織性疾病、藥源性、醫源性、特殊體質等都是造成便祕的原因。門診中最常見的還是以飲食不節、精神壓力失調為多數,若以體質而言,則是燥熱與氣血虛弱為最常見。

為了讓有便祕者排便順暢,無便祕者保持腸道健康,黃珏頴提出下列5項建議:

一、攝取適量蔬菜水果 

盡量補充原始食物的纖維素,以粗纖維素為主,推薦地瓜與地瓜葉,還有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芥蘭菜、芥菜、油菜、花椰菜、甘藍菜、萵苣、白菜、白蘿蔔等。這些食物除了富含纖維素外,還具有高抗氧化物;水果要直接吃,不要打成果汁飲用。若為大腸癌患者或特殊情況患者,請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攝取量,否則過多纖維會阻塞在已狹窄的腸道,更不容易排出而造成腹痛。

二、攝取適量的水分 

成人建議每天飲用2千c.c.的水分,早上晨起空腹喝2杯溫開水,也有助於排便。水分與纖維素的攝取都是相當重要,如果只攝取纖維素,水分攝取不夠,大便就會太過乾燥而影響排便。若不喜歡喝白開水,建議可飲用綠茶、杏仁茶、決明子茶代替。

三、持之以恆的緩運動 

建議每日至少運動30分鐘,運動不在於激烈,而在於持之以恆。運動時請多注意縮小腹,加強腹部肌力,有助於排便。

四、多補充寡糖與益生菌 

寡糖是腸內比菲德氏菌等益菌的營養源,有助於益菌數量增加,打敗葡萄球菌等壞菌。益生菌增加有助於腸道環境改善,增強消化功能,促進腸道蠕動,讓排便更順暢,但經常服用含有蕃瀉葉(sennoside,刺激性瀉藥)、大黃等藥物,會減少腸道中的益生菌。優酪乳雖然能補充乳酸菌,但由於是冰品,且含糖量高,所以較不推薦。

五、服用茶飲與藥膳 

(一)決明子茶 

1.材料:炒決明子20克、可適量加入菊花與薄荷約10克、冰糖適量。

2.做法:將炒決明子加入1千c.c.開水,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分鐘再關火,最後放入菊花、薄荷悶約3分鐘(菊花泡開即可),可代替茶飲用。

3.功效:炒決明子可潤腸通便,菊花、薄荷可清熱解毒、降火氣。

4.適用對象:有口臭、火氣大,且超過2天以上未排便者。

(二)柏子仁粥 

1.材料:白米約100克(白米可換成糙米,纖維素更高)、柏子仁25克、適量蜂蜜。

2.做法:

(1)白米洗淨,備用。

(2)將柏子仁揀淨,拍碎。

(3)取鍋放入適量冷水、白米、柏子仁,先用旺火煮沸。

(4)再改用小火熬煮成粥,調入蜂蜜攪勻,再煮沸即可。

3.功效:柏子仁可潤腸通便,養心安神。

4.適用對象:年長無力排便者。

(三)海參木耳湯 

1.材料:豬大腸500克、木耳30克、水發海參250克。

2.做法:

(1)木耳用清水泡開洗淨,海參、豬大腸洗淨,三者皆切小段。

(2)把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沸後,小火燉煮1~2小時,加適量鹽巴調味即可。

3.功效:木耳性味甘平,含有多種維生素,有養血益陰、滋潤腸燥的作用;海參性味甘鹹溫,功能補腎益精、養血潤燥;豬大腸性味甘平,以形補形,以臟補臟,有潤腸燥、補下焦的作用。三者合而為湯可補養陰血、滋潤腸燥,則大便可通。

4.適用對象:火氣大、大便質硬乾、羊屎便者。

黃珏頴提醒,民眾如果發現有排便不暢問題,可以先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有哪些狀況造成或加重排便不暢的情況?若是努力調整後,仍然無法改善,再服用中藥調理,以建立正常排便習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