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惡毒的壞菌!壞菌多不「腸」命
腸胃好、人不老!台灣人腸胃「壞菌多」令人擔憂。專家表示,根據一項大型跨國研究發現,台灣民眾的腸胃菌中,指標性的壞菌竟高出日本人多達15到30倍,可能間接與直接引起腸胃發炎等問題;呼籲民眾,平日應多喝水、少吃紅肉,每日5份以上蔬果,以及多補充好菌,可保護腸胃健康,遠離腸癌病變發生風險。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表示,人體的腸道內存在著多達100多種細菌,共約有1兆億個,這些細菌中有好菌也有壞菌;當壞菌比例上升時,毒素物質會傷害神經及心血管系統,容易造成器官老化,所以要腸道健康,好菌的存在非常重要。

《好菌少易老化 壞菌多易生病》

這項5國10大城市跨國研究,共針對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印尼、泰國等5國家,在台北、台中、北京、蘭州、東京、福岡、峇里島、曼谷等10個城市,分別篩檢民眾糞便中的腸道菌DNA,在有效319個樣本空間中,結果發現台灣人好菌少、壞菌多。

值得注意的是,屬腸道壞菌之一的「腸桿菌」,竟為日本人的30倍,此外,最惡毒的壞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也多達日人的15倍,而代表好菌的「雙歧桿菌」,卻僅有日人的1/3數量;初步研判,壞菌株中的「腸桿菌」與「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可能間接與直接引起腸胃發炎或其他問題,但與腸癌病變無直接關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