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症免驚 調理體質可改善

現代人出現不少硬皮症的患者,所謂硬皮症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性疾病,病人會在正常情況下不斷產生膠原纖維的結痂組織,除了皮膚之外,體內的腎臟、肺臟以及腸胃道也都可能纖維化,如果發現肢體有麻木感、疼痛或是皮膚顏色出現變化時,就應該求助醫師檢查,硬皮症雖然不會傳染,不過發病原因至今未明。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硬皮症最簡單就是能從外表可以看出皮膚出現變厚、變硬的現象,比方說臉皮出現硬皮症、連笑容都會僵硬,通常病灶初期只有看起來紅紅的,但是接著會出現顏色變化,然後皮膚逐漸變硬、緊繃有光澤,進而毛髮減少,若是跨越關節常會造成肢體變形萎縮,同時皮膚底下的肌肉與骨頭也會波及。治療上以中醫來說,首要就是要把體質先改好,如果沒有進行中醫療法,可能導致副作用產生。

硬皮症在中醫療法中以一個導向為主,從體內大腸、肝臟著手,尤其要把大腸的元氣補足並疏導到表皮,如果硬皮症出現在體質比較陰寒的人身上,一旦身上的氣凝住了,就會出現皮膚逐漸硬化的硬皮症,同時病理上來說與血管硬化也會有某種關係。

李深浦強調,除了導致行動、表情比較僵化以外,更要注意到體內汗腺、水分排泄、因為皮膚硬化會讓表皮散熱的機能受到影響,治療上來說,首要增加大腸熱度,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就是增加胃氣,疏導肝臟的營養到表層來,就是所謂補肝養、益腸氣,如此一來會漸漸舒緩硬皮症的症狀。

有些硬皮症患者因為毛細孔堵塞,會出現皮膚粗糙的現象,到了最後不僅表情僵硬、皮膚粗黑、甚至會出現皮膚脆弱的情況,稍微不注意摩擦到就受傷,復原的速度會很慢,李深浦表示,一般以中醫治療,輕者一到三個月就可以出現明顯改善,不過要是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就需要花費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來細心照護,像是已經影響到握拳這種動作的患者,就要付出相當大的心力來治療。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08.11.1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