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建議:改善體質 由內而外做起

現代人都想追求擁有生活品質,但總覺得受限於工作壓力還有大小雜事,就是無法找到理想中的生活步調,以中醫的觀點來說,一個人要是體質差,再怎樣也無法將生活品質變好,飲食習慣攸關每個人的體質好壞,飲食亂就會慢慢把體質弄壞。

像是忙著趕上班或是開會,囫圇吞棗解決一餐,或是一下吃又燙又辣的食物、然後緊接著馬上喝下一杯冰涼飲料,都會慢慢侵蝕身體健康的根基。中醫師李深浦表示,飲食過量或是過度不均衡,體質當然會亂。

「體質亂初期的症狀是時常頭昏、疲倦、容易感冒,或者是腸胃不好時常拉肚子,久了就變成皮膚癢、過敏;也許體質因為組織腫脹變成肥胖,更不好的腳就會水腫,這些問題會層出不窮的出現。」

李深浦表示,很多人健康的時候會追求生活品質,但是正確觀念應該是先照顧體質!如果體質不好如何追求生活品質,健康不佳、情緒也不會安定,甚至會進一步影響家庭間的氣氛。

體質照顧好有幾個因素,首要就是把肝臟照顧好,因為肝臟是免疫系統、體能、體溫、新陳代謝、營養化學最基本的臟器,肝臟不好大多跟生活有關係,比如睡眠時間不足、運動不夠;其次就是要把飲食溫度控制好,不要一下吃冰一下吃熱,中醫師李深浦表示,身體是個小週天,冰熱辣鹹亂吃的話,氣就會亂掉,有時又吃到太脹太飽,結果食物沒有辦法產生優質的營養化學,可能導致消化不良甚至腫脹等現象。

李深浦說,現在很多人喝水也會胖,就是因為分解不良的營養無法被細胞消化,所以細胞不是肥胖,而是腫脹,因而導致體型肥胖。肝臟是營養化學的總機關,好像家中廚房,烹調的溫度一定要照菜單調好,讓食物在肝臟裡面有一個優良的分解、化學作用出現,食物平均的營養跟溫度是關鍵,一個有健康肝臟的人,想睡覺一躺下就會睡著,吃下去的食物都變成熱量跟體溫;讓肝臟跟腦產生互動關係,互動良好就會反應外界溫度,正確燃燒能量調節體溫。

「肝與腦是維持身體恆溫的主機」,李深浦表示,人體隨時隨地跟著環境調整,所以一個人體質要好,只有維持肝臟良好新陳代謝、把營養調好,注意飲食溫度,這三點做好就能把生活品質保持在好的狀態,有體力才能追求生活樂趣與品質。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08.10.0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