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時心臟的保健
處於夏、秋兩季之餘,應該如何注重飲食?季節與心臟有何密切的關聯?

俗云:「心臟若停止不再跳動,人的生命也就不再延續。」

今年的我已經邁入六十八歲,在我週遭的朋友之中,有些年歲不到六十、甚至還有剛過五十歲數,身體照顧上卻已經為心臟裝設了調節器,還必須時時提心吊膽害怕調節器會因為沒電而沒了心跳。還有些朋友不到四十歲就有心臟瓣膜脫垂、二尖瓣、三尖瓣脫垂等等病症,也常常出現中氣不順,總是上氣不接下氣的喘氣情形發生,這些易喘的情況和氣喘是不相同的,當然這些病症的發生均是其來有自。

以我本身來說,小時候也是中氣不順,同樣在飲食上無法克制,還曾經有過一次吃了二十四碗仙草冰的經驗。我十八歲後專門替人針灸看病,但是在這之前,我必須辛勤的幫忙家裡的農事,尤其夏天時特別炎熱,每天還是要早起,從凌晨四五點開始一直忙碌到傍晚四五點後,再騎著腳踏車去上針灸班,來回四十公里的路途中,有一半是顛簸的石子路,這也是我苦讀學醫的過程。而就算在炎熱的夏天裡,也不會影響食慾,年少的我吃的特別多,主要是因為吃素的關係,而吃素導致消化快,但是營養卻不足夠,家裡也一度反對我吃素的舉動,但是我很堅持,有時甚至只吃白飯配花生米,或者清淡的麵條而已,一到田裡看見有人免費提供冰涼仙草冰,也不懂得所謂節制,盡情的狂吃下肚。這是我年輕時的故事,在這過程中我會喘氣困難,經常需要大大的呼氣,起初以為是受到母親氣喘病的遺傳,甚至還請阿公開藥,而阿公為了要激勵我學中醫,希望我自己去發現病因,曾經一度也求診西醫,打過針卻不見好轉,藥效只維持了幾個鐘頭而已,因此我體驗到中氣對人體的重要性。

現今西醫科技相當發達,能夠正確診斷出二尖瓣、三尖瓣脫垂病症,而這些大都跟飲食有密切的關係。當累積吃喝太多冰冷的食物時,肚子裡的溫度不夠,肚內的壓力大,也導致肚子撐大,無法彈性活動。人的呼吸也靠著肚子力量幫助血液循環,如同一般人所說的腹部呼吸或者丹田呼吸,有時候從行為上也能夠判斷出中氣不順,就像呼吸時會舉肩頭,很有可能已經患了心臟瓣膜脫垂。

因此我會建議腹部呼吸,吸氣時將力量放置腹部往下推,吐氣時將腹部往上提,收腹再往下放,擴張你的肚子在吸氣(吸氣時肚子時膨脹的,吐氣時肚子是往內縮的)。讓吸氣的動作將肚子膨脹,同時肺部也會擴張,橫隔膜往下伸展,才能達到真正呼吸舒緩。有些人因為中氣不足,反而使用提起肩頭的方式呼吸,將肺部拉高,接連傷到心臟瓣膜,很容易因為姿勢的錯誤導致受傷,這樣的姿勢不僅無法舒緩呼吸,也無法達到幫助肚子將血液往上推,因此呼吸的方式相當重要,卻也是相當簡單。尤其對於中氣不順的人,更應該學習腹部呼吸。可以幫助血液從腎臟推動到心臟,而不是運用逆向使用心臟的力量,人的血液循環是單向,因此更應該特別注意照顧心臟。

一個人擁有健康的心臟,除了運動加速心跳之外,應該是不會聽到來自心臟的雜聲。對於心臟來說,擁有兩個很重要的功能:一個來自情緒與神經控制;一個是腎臟血液往上的功能,也就是說一個是真正體內的血液循環,另一個是神經控制的血液循環,這兩項都可以用我們意志去控制。我常將心臟比喻成一個智慧的馬達,要讓心臟長壽,就得運用自己的智慧,因為情緒控制也是相當重要的。

現代人科技進步,已有器官移植的技術,但對於病患來說是相當痛苦的,因此照顧自己的身體應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運用我們人工的智慧,去照顧體內天然的智慧器官,千萬不要忽略小細節。最簡單的只要作息正常、避免冰冷食物、三餐八分飽,另外心臟血色素不足的人,不能只是喝白開水,應該喝些茶、牛奶、熱湯等,因為喝太多水會讓血濃度及電解質被稀釋,導致心臟力量不足。最後身體均衡營養,不要吃的太甜、太冰、太飽,情緒脾氣要控制,因為生理是影響心理的重要因素:餓了就會想吃食物;身體腎上腺素不夠時,也會造成身體恐慌,成為心理的不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