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秋季的健康身體~~從夏季做起
以「預防醫學」為前提下,為了避免秋季出現氣喘病及過敏性疾病等等的發作,因此處於夏季時,就可從生活的飲食習慣開始預先作防範。每當夏季來到,天氣炎熱,人們對冷飲就愛不釋手,逞一時之快吃了冰涼食物,除了容易生痰之外,也讓寒氣積於體內,而外表在受到夏天的熱氣之後,形成所謂的外熱內冷,體內運作無法正常。這樣的情形使得體內聚集的寒氣減少了體內熱量的產生,因為不足便讓循環不良。中醫常道:氣行走在先,血行走在後。氣血相輔,倘若形成氣不順,而血不得不超越行走,也許目前發生的症狀只會有中氣不足的現象,但日後卻可能有更多疾病的產生,例如氣喘、鼻塞、流鼻水、肺中常有痰、過敏、皮膚癢、手中有濕疹產生等等。

夏天氣候炎熱,常常會忍不住狂吃冰冷食物,吃太多的結果使得體內營養的燃燒、體力均呈現不足,而對於漸漸邁入秋季,在節氣變化之下,其實應該盡量避免再吃冰冷食物,造成體內寒氣的產生,身體一旦受了些許氣候變化的影響,就容易導致感冒,引起連帶的筋骨緊繃、頭痛、疲勞、肌肉酸痛等,更何況體內積留了寒氣,而外在持續接受氣候轉寒變化的情況之下,身體自然無法承受,而後就導致喘的發生,變成氣喘體質,再者就會有呼吸困難,最後因為體內的氣化不好,導致皮膚得到的熱量不夠,變得乾燥而癢的現象。因此夏天轉為秋季期間,為體內排出寒氣是相當重要,讓中秋過後的身體不再受到內外兩股寒氣的侵略。

對於夏季已經猛吃冰品的人,在邁入秋季之餘,如何做有效的排除體內寒氣,進行體內保養?

若本身已是過敏體質,為了避免發作,建議服藥來做改善,若是尚無明顯症狀產生者,則需立即忌口冰涼食物。以往我幫助母親調理過敏體質時,是選擇處於中秋之後的氣候,為她的體內做進補的動作,如此持續幾年之後,她的氣喘病則不再續發過。中醫說:「春夏秋冬四季,春天屬肝、夏天屬心、秋天屬肺,冬天屬腎。」四個節氣跟五臟是息息相關的,而秋季則又與氣有著密切關係,因此要預防有關皮毛及呼吸系統的疾病。

平時我們可以藉由觀察得知,為何夏天吃冰冷食物常會影響心臟及血液循環系統,以及現代心臟瓣膜脫垂的人越來越多,要如何在夏天預防等等,因為每個不同季節有所屬的五臟,根據節氣正確的調理,莫等到疾病發作。事先預防來做進補保養,更容易加倍達到保健身體的效果。倘若本身已經患得疾病,則無法根據節氣實行保養,應該要時時注意,實際進行治療。

我們無法限制疾病該或不該在何種季節產生,疾病的產生有它的因素存在,對於保養我們能夠針對節氣進行,主要是讓它深入做到完全根治,這是中醫追求的境界,也就是所謂機能自然復原。一般說的肺硬化、肝硬化、心臟血管硬化等,這都是一種不治之症,但在中醫的治療看來,還是追求一種內臟機能的復原,都是可醫病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