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必將中醫推向更科學的領域
我一直認為,和西醫比較起來,中醫才是最完美的治療。

以肝病為例,過去三、四十年來,我能夠立足於市場,即為最好的證明。市場就是社會大學,不管哈佛還是阿彌佗佛,醫師都得經得起社會大學檢驗,因為病人就是最實際的考官。
說到肝病,當年我開始做養肝丸時,官方一直說B肝沒有好藥可醫(當時還沒有C肝的概念)。

我一直覺得,西醫發現病毒只是將肝病比較明朗化而已,我認為不是那麼簡單,應該還有很多類型的病毒或非病毒肝病,也還需要更被科學界認識(果然後來證實還有C肝存在)。

我始終認為,過去中醫診治的肝病,事實上只是未用數據或顯微鏡透視明朗化而已。中醫是以病人的病情為依歸,方法是回復肝臟本身的自然機制,以十二經絡互動的氣化原理來推動為證,我們發現,中醫治療的效果從脈搏、氣色、病人的感知上,都有深切認知。

從那時開始,我就深深認為,科學必將中醫推向更清楚、更科學的領域,所以我一直鼓勵來給我看肝病的病人或任何其他病人,去讓西醫檢查驗證。中醫中藥的效果是無庸置疑的,這在我的著作《台灣養肝丸之父》當中,有很多實例驗證,這是將近四十年的時間、每天一百多位病人的經驗累積,是最寶貴的經驗科學。 

有很多第一次來看中醫的肝病患者,對中醫抱持著非常大的懷疑,即使到了最後關頭,仍不肯放棄西醫,這是很可憐的想法。我研究養肝丸處方,經過四十年病人服用,再加上病人經西醫檢查驗證,更清楚了解:養肝丸不只治療肝病,也不只殺菌、殺病毒,而能推動肝的優良代謝、使肝的生物化學發生自然作用。

除了營養品質提升、增強排毒功能、使人體新陳代謝發生更優良的作用,長期觀察發現,養肝丸對孕婦、兒童、對慢性病患、生活忙碌、需要思考創造、思路清晰的人來說,是比營養品更重要的抗衰老保健品。既然抗衰老,當然增強免疫,這是一種自然功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