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才是最完整的治療
當中醫這麼多年,我始終覺得中醫才是最完整的治療。

中醫是一套系統,是一種可回復人體正常機能的完美機制。但可惜的是,這麼好的中醫,卻因為缺乏教育系統,讓民眾不懂得中醫究竟是使用哪種方法治療?

完美的身體,要靠完美的免疫機制,和人體的大系統互動完美,才是所謂的真完美。任何器官都是自動、自律的,不受任何藥物牽制或控制,否則人體早已陷入苦不堪言的日子。
這麼多年以來,我行使中醫的最大的感觸是:大家對中醫的認識實在太不夠。原因在於從國小國中的基礎教育就缺少讓所有百姓知道中醫是用何種原理或方法來治療身體?

尤其是現在西醫根本不知道中醫的治療方式和理論,有一部份病人在中醫得不到立即效果時,自然產生兩極化的評價。這些病人控訴,中醫吃了之後,哪裡不對或不好,許多醫師也因此一昧批判中醫中藥。

其實,西醫治不好的病,也常被看中醫的病人投訴,不美滿的答案也很多。我相信,無論中醫或西醫,都是盡力為病人治病。不能滿足病人的,兩邊都會有。

我覺得中醫基礎教育應從政府開始推廣,中國五千年文化不應因西醫而衰退。諷刺的是,很多人想要認識中醫或試吃中藥,竟然變成一種新奇的歷險記!事實上,現在的病人一旦西醫的藥物未達理想而轉吃中藥,再以西醫的檢驗機制做詳細檢查,是最科學也最有保障的作法,還可考驗中醫與中國古代文明。

「一旦有西醫無法得到完美治療時,跨出中醫門檻應不困難」,這是我對現代人的感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