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與酸痛麻癢

酸痛麻癢與肝有密切關係,「痛」是神經、肌肉、筋腱、關節發炎的訊號。現代人肝營養代謝不良,痛遂有年輕化的趨勢。殊不知,痛是可以降低及預防的。

肝的營養分解蛋白質如果不好、不優,這種蛋白質就好像廚房煮出來的飯菜不好,即便食物送出來了,也沒有人想吃;同樣的道理,當肝營養分解的蛋白質不良,流在血液中,沒有一個器官想要吸收,就會產生營養過剩,產生尿酸。如果時常邊吃食物邊吃冰,邊吃肉邊吃涼,就是讓營養在發酵分解的過程不好,細胞就不想吃,尿酸也漸漸升高。

預防尿酸高,飲食溫度要控制好,肉類要吃的恰當,這樣所製造出來的蛋白就是高級蛋白,組織才會喜歡,血液中的蛋白被吸收被利用的機會才會正常,身體的組織蛋白也會得到正常供應。預防痛,首先少喝冰冷飲食,選擇優質植物蛋白,少吃肉、多運動,注重睡眠、放鬆心情,安定情緒。 


肝屬木,主筋,其動就是風,風在中醫就是癢。體質過度乾燥或潮濕都會癢,而且都跟肝有關。乾燥的癢是風癢,是肝肺的關係,至於溼氣的癢則是肝脾的關係。

什麼樣的人容易動風?大多是有脂肪肝的人。要知道,脂肪肝的人,油和脂肪的化學不好,所以皮膚、眼睛、鼻子都會乾燥,容易出現皮膚癢、痛風和頭風,這些都和肝脫不了干係。

止癢首先要熄肝風、解肝毒,並注意飲食溫度的安定及攝取食物的選擇。人體不只皮膚會癢,許多抓不到的地方也會癢,善於治肝理肝的方法,才是根治癢的方法。


麻是神經電壓不足的現象,原因是腦細胞發電不良。肝是腦的能量供應者,優質的肝生化,如葡萄糖蛋白質、脂肪、氧化均是腦電能的重要原料。當肝製造的營養不高級,就無法高度燃燒,也無法製造高級葡萄糖。唯有肝營養高級,腦發電才會優良。肝的營養不易燃燒,腦就整天昏昏欲睡。 一旦發生麻的現象,只吃養肝丸是不夠的,必須找醫師診斷幫助治療。 

中醫云,肝屬木,主風。肝的解毒不良,是肝硬化、功能衰退的訊號。許多人說肝沒有神經,可是全身的神經無時無刻都在反應肝的化學訊息。要好好認識肝的化學訊息,酸痛麻癢就是肝病的預防訊號,中醫所謂上工治未病,就是預防重於治療。保護肝健康,才能製造人體的春天。肝是生命日日新的新陳代謝重要器官,肝不老不病,才是保持青春美麗、永遠健康的長壽秘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