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深浦:治療肝病中醫脈象可參考
李深浦中醫師以治療肝病享譽於世,現以其行醫三十多年的臨床經驗,就「肝硬化的前奏與可感受到的症狀」提出他的心得及看法。
 
李深浦表示,肝是生命的奧妙臟器,它的功能極多!也許有人認為一個臟器應該只有一種功能,事實上,對於瞬間萬變的肝來說,肝的生命是人體內的靈魂之舍,人的情緒及生命必需品,維他命的輸送、儲藏倉庫。它可以調節維他命使之自然平衡以符合全身的需要,雖然維他命是來自食物,但肝酵素與肝功能不足的話,維他命是不易被吸收與利用的。
 
性腺、甲狀腺、胰島腺、副甲狀腺、松果腺及情緒荷爾蒙也與肝的代謝有重大的關係。若一旦肝本身功能衰退,就會發生許多病,喝酒的人如過去一瓶、兩瓶不醉,最近喝不到一瓶就會感到天眩地轉,隔日仍然頭疼昏睡,這就是肝硬化的前奏曲,關心自己的人此時應該儘量少喝酒。
 
有些人平時有午睡的習慣,這是餐後使眼魂歸於肝,使肝的細胞能得到眼魂之助而增加肝酵素。但有些人不信,而把午睡取消,結果發現消化能力比以前差了,以致項筋發緊、眼神不定、眼眶發酸、到晚上吃不下飯,嚴重的就會頭疼,如感冒狀,更嚴重者會產生嘔吐現象,但有些人吃些止疼劑或感冒藥也好了,不過以後凡是睡眠不足或睡不覺,就會產生頭疼、口臭、口乾等現象。
 
因此,睡眠可說是肝的復能之法規,能熬夜或不午睡而不覺得疲勞的人,代表肝活力甚佳。若長期不能深眠、眼眶發黑、眼睛常易酸澀、頭重暈眩者,是肝無法將食入的營養發酵、燃燒而產生足以使全身舒張的活力。如發酵燃燒所產生的熱力不足以抵抗氣候的變化,則體溫會顯不足,而產生感冒、過敏性皮膚病等症狀。皮膚的溫氣(元氣)不足,則抓癢後會留下紅色的抓傷痕跡。肝因酵素的不足,其本身的細胞組織功能就漸漸減弱。
 
何謂肝硬化?肝硬化就是肝臟變硬。當肝發炎太厲害時,超過它的修復能力,便由纖維組織來加以修補,久了,便形成了肝硬化。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它的併發症,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有下列五種: 一、食道靜脈瘤曲張。二、肝昏迷。三、腹水。四、腹膜炎。五、肝癌(每年有百分之五的機會會發生)。
 
一般人總誤解為要到腹水症的出現,亦即肝的垂危期到臨,才是肝硬化。這是相當錯誤而危險的觀念,事實上,很多肝硬化患者在腹水症的前奏期,已長達二、三十年了,少的也有十餘年,等到了腹水出現可說是危險期,幸運的有可能治好,但沒有任何一家醫院能保證治癒。因為早期的腹水症治癒較高,末期的患者,其治癒率只有十分之一、二了。
 
李深浦進一步表示,我國國民受肝病危害甚多,有些早期症狀患者往往在科學儀器的檢查下查不出病情。依上所述,可見肝病的自覺症與中醫的脈象還是很具有參考價值的。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鄒丹雄  / 台北報導 】2008.6.0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