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鋯材質假牙 可有效減少併發症
過去傳統假牙材質多以金屬支架,且外層燒覆牙齒顏色的陶瓷,但在人工植牙支撐下,當植體直接與骨頭產生連結,缺乏牙周韌帶的緩衝,相對就會承受較大的咬合力,並出現假牙崩裂的情況;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治醫師簡佳慧指出,為了解決假牙陶瓷崩裂,目前已可利用強化的氧化鋯所做的全瓷式假牙,減少崩裂狀況出現。
 
根據統計,目前植牙手術成功率,已達五年存活率92.8%至98.3%以上,但其中植牙支撐式的固定假牙在完成後和使用期間,發生併發症的比例,五年至十五年則達到30.6%至66.6%,且又以陶瓷斷裂機率最高。
 
醫師簡佳慧進一步說明,主要是利用氧化鋯取代金屬支架,且透過電腦設計外型後,使用高硬度鑽刀再輔以電腦去製作,不但能精密製作出假牙支架,材質顏色也較接近牙齒顏色,不但更具美觀性,也能減少修磨齒質的量,有效保留齒質。
 
植牙的應用已非常廣泛,缺牙患者必要時也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和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有效提升咀嚼能力,且增加假牙的舒適度;簡佳慧呼籲,目前仍須更長期的研究報告才能證明降低陶瓷崩裂的效果,但以目前追蹤的患者中,並無任何發生陶瓷崩裂的病例產生,結果相當樂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