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深浦:中藥不怕做實驗 就怕沒人來檢驗
中醫傳統藥方「養肝丸」研究登上國際舞台,中醫師李深浦最欣慰也最有感觸,因為他不只是台灣知名的中醫肝病權威,更有使用養肝丸超過30年的經驗,「用科學化的方法證明養肝丸有效」,一直是他多年來的夢想。

中草藥是中國寶藏
「中國的寶藏就是中草藥。」行醫多年,遇到無數為肝病所苦的患者,李深浦眼看太多有識之士,因為認為中藥沒有科學根據,寧可讓肝病惡化到換肝也不肯吃中藥或是廣告藥,搖頭之餘,只有無奈。
「有醫德,還需要有醫術;有藥效,才會有藥價。藥就是藥,有效就是有效,不該分中西藥。」在台灣,許多民眾罹患肝病後,往往中西醫雙管齊下,但西醫體系並不建議病人吃中藥治肝病,於是很多病人瞞著西醫偷偷吃中藥甚至來路不明的中草藥,造成病情延誤,中醫整體形象也受到影響。

早就想用科學證明中醫有效
李深浦很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作為臨床中醫,他知道中藥有效,但靠他自己無法證明,必須有學術單位、研究單位支持,才能以科學化的方式證明中藥效能。早在1974年他到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世界針灸大會、76年到韓國、78年到日本東京醫科大學,他都積極想找研究單位投入相關研究,卻始終未能如願。
「用科學證明中藥有效」的想法在李深浦心中發酵,直到近年終於有了初步成果,來自台灣的女科學家楊敦美在美國南加大的研究,獲得日本「國際酒精性肝臟胰臟損傷及硬化研討會」(ALPD)接受,上個月在神戶發表。距離李深浦37歲開始製藥,已經過了30年。

一般作細胞實驗和動物試驗都是為了新藥上市,但是傳統中草藥恰恰相反,是將運用了好幾十年甚至好幾千年的老方、古方,以符合西方醫學標準的科學化方式做實驗,回過頭來證明老祖宗的智慧確實有效。對李深浦來說,過去多年的使用經驗讓他知道養肝丸有效,這是「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現在藉由動物實驗,將養肝丸的功效透明化,好讓所有人從心底剷除對中藥的疑慮。

下一步  人體試驗
「中醫真的有效嗎?」這是李深浦行醫數十年來反覆被質疑的問題,在他來看,沒錯,草藥、偏方皆不可信,一定要有科學證據;既然中醫臨床經驗不被西醫體系認可,那麼就依照西醫的遊戲規則,該做細胞實驗、動物實驗、人體試驗,就一步一步去證明,「我一定要做人體試驗──中醫、中藥不怕被檢驗,就怕沒有人來檢驗。」
在台灣中醫界,李深浦是相當特立獨行的中醫,他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藥廠,還在電視上大打廣告,私底下卻是注重科學、喜歡運動、崇尚道學的人。當了一輩子中醫,幾乎和養肝丸畫上等號,但他小時候卻看不起自己當中醫的祖父,因為他的偶像孫中山說「中醫不科學」。誰又知道,幾十年後,孫中山的孫女卻成為這個曾對中醫嗤之以鼻的孩子的病人。

李深浦說,即使許多人看不起中醫中藥,但他作為傳承50年的中醫,卻深感榮耀。他認為,中醫藥對全人類的健康將有巨大貢獻,在全球藥業發展遭遇瓶頸的時代,中草藥是未來的希望;現在的研究,將來回過頭看,不過是證明傳統中藥有效的一小步,這是他對自己投身半世紀的中醫藥的交代,也是這個世紀,中國人的歷史責任。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文/李盛雯】2007.11.2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