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暨專任主治醫師 曹乃文醫師2009.11.21

血栓不是僅會發生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身上,長期做血液透析(俗稱洗腎)的病患也常常面臨著血栓的困擾。台灣的洗腎病患密度全世界最高,每位病友平均每周要洗腎三次,採取的方式有動靜脈分流、動靜脈廔管與動靜脈人工血管三種。其中,人工血管容易伴隨血栓的併發症,因此,先清除血栓再排除狹窄,目前已逐漸成為治療動靜脈人工血管血栓新趨勢。

然而,傳統清除洗腎病友血栓治療,術後的血栓再發生率或再狹窄率都相當高,讓人好奇洗腎病患在清除血栓上,是否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內容摘要】

為什麼三種洗腎方式中,採用動靜脈人工血管的病患最常發生血栓?其他兩種方式就比較少?

人工血管發生血栓的機率如何?洗腎病友是否可以選擇不採用動靜脈人工血管方式洗腎?

目前外科清除人工血管血栓的方式有哪些? 有何優缺點?再發生率如何?

請問新核准的『球形前導頭式血栓吸除導管』與傳統治療方式有何差別?用在洗腎病患血栓抽除的成效如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