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肥胖要減腰 試試薑橙瘦身飲
天氣逐漸炎熱,穿上清涼衣服時,身上肥肉總是很礙眼,尤其是一圈圈的游泳圈,就想去之而後快!醫師指出,對於下腹部肥胖者,主要是因為屬於中年代謝不良與氣滯血瘀導致,不妨平常自製薑橙瘦身飲來喝,藉此調整體質好減去惱人的水桶腰。
 
會出現水桶腰,想要瘦身真的很不容易,原來是因為這是中年代謝不良後才會發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下腹肥胖通常可粗分為水腫型代謝不良型與氣滯血瘀型,除了藉由中醫調理改善體質外,其實可以適量飲用薑橙瘦身飲,來調暢身體氣機與排除多餘水分。
 
周宗翰醫師指出,水腫型肥胖會造成腹部脂肪過多,主要為身體水分代謝不正常,脾胃濕氣太重,時間久了會產生痰濕體質,比較肥胖容易流汗,而且都濕濕黏黏的,或汗味道比較重;另一種是氣滯血瘀型肥胖,就是身體的循環不好,無法有效的代謝身體廢物與過多營養,就會囤積在腰部,這就是所謂的中年發福。
 
「薑橙瘦身飲」是以5顆柳丁打汁留皮與3-4片薑一起煮,放入約500cc的水,水滾後再煮約1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周宗翰醫師建議,可分3-4次飲用,對於水腫以及循環不好的人多少會有幫助,但不適用糖尿病與腎臟病患,而且也不可飲用過量,約一星期一次即可。
 
周宗翰醫師表示,柳丁皮苦寒傷脾胃,吃進肚裡可能增加胃酸分泌而傷胃,所以要用煮的方式中和寒性,可達到行氣化瘀、通體舒暢的功效,煮熟後,橘皮中的維生素B、C、類黃酮素等具有強力抗氧化效果的揮發油,可以排除身體廢物,達到腸胃保健效果;而生薑對於虛寒型體質可以達到溫陽却寒,促進血液循環,也可活化內臟機能,生薑皮在中醫藥用可排除體內多餘水分,驅風,幫助消化,也可排出宿便,理氣化痰,可消腹部脂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